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红灯笼挂起来大型灯组随处见 新年之旅从秦淮灯会开始
2019-02-05 08: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老哥啊,年夜饭吃过了吗?我跟我爱人、我儿子在夫子庙呢,对,秦淮灯会的现场。来,镜头给你转一转,你看,这灯多漂亮!儿子快过来,一起给叔叔提前拜个年……”昨晚,在夫子庙科举博物馆门前,南京市民赵泽通过视频聊天,和家人一起给远在北京的老朋友送上了新年祝福,也让镜头另一端的朋友感受到夫子庙浓浓的年味。

  除夕夜,秦淮灯会各展区人气旺盛,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欣赏精彩漂亮的灯展,感受热闹的节日氛围。

  大红灯笼挂起来,道路两侧张灯结彩,大型灯组随处可见,在夫子庙景区,小朋友提着漂亮的花灯绕着父母蹦跶,爱美的姑娘头上装点着闪光的发饰,不少市民早早地系上了红围巾,每一个人身上都带着节日的喜庆。记者发现,大年三十晚上,和家里人一起来看灯的,明显要比平时多得多,不少都是一大家子全部出动,年轻的夫妇,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的小孩以及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人人兴高采烈。

  “以前大年三十,吃过年夜饭就坐在家里等着看春晚,今年想换个花样了。听说今年的秦淮灯会办得特别漂亮,吃过年夜饭我就带着家人一起过来了,果然没让我们失望!”家住附近的市民董兴达说,逛一圈下来,老人、小孩都玩得很开心,“明年过年我们一家人还要再来!”

  “哇,妈妈你看,那个荷花灯会自己动哎!”在老门东,一个能够模拟荷花开放过程的灯组,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不少人表示,会动的灯组还是第一次见。南京白局、南京金箔、金陵竹刻、戏剧脸谱、秦淮灯彩、皮影戏……一组6个反映传统文化的灯组,以及一组以生肖猪为题材的灯组,也为老门东营造出浓浓的年节氛围,和历史文化街区的特色魅力相得益彰。

  灯在水里流,船在灯里游,人在灯中走,今年首次布展的白鹭洲公园,也在年三十晚上带给市民游客不一样的惊喜。作为今年打造的重点展区,白鹭洲公园内一共有178个灯,主题为“文学之都,白鹭雅集”,步道两侧的灯笼都题上诗词,“石头城”“桃花扇”“李白斗酒诗百篇”等大型灯组,也都有着相应的文学典故。(记者 钟太昌)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