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障农民工权益切入“随时待命”模式
2019-02-03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玲玲  
1
听新闻

  一到年底,农民工讨薪就会成为热点话题。作为直面农民工欠薪问题的一线工作者,最近这段时间,建邺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科科长兼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葛冬和他的同事们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尽管从2018年12月开始,他们就摸排了全区70多个在建的和即将完成的工地,对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已经基本掌握,但不到年三十,民工没有返乡之前,他还是放不下心。

  提前摸排

  一个月跑了70多家工地

  全部门加在一起只有10人左右,要负责全区1.5万多家用人单位的劳动监察工作,还不包括没有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工作强度可想而知。而工地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是欠薪重灾区,为了能够准确掌握辖区情况,早在2018年12月,葛冬他们就联合其他部门一起对全区的工地进行排查。

  “人社、建交、街道,有园区的还会加上园区,一起组成检查组。先是沙洲,然后是双闸、兴隆,前后花了差不多一个月,建邺6个街道70多个工地都跑完了。”

  跑工地要检查的东西不少,台账、中标通知书、工资保证金的复印件、员工花名册、工资表、考勤表、实名制管理、实名制系统都要过一遍,每个工地还要找工人聊一聊。“老家在哪?怎么来的?知不知道给谁干活?跟着个人的话,上面的是谁知不知道?每个月工资多少,生活费怎么发的,要不要签字,是现金还是银行卡?劳动合同有没有……”别看检查和聊天的内容都不复杂,但通过这些检查和对话,葛冬他们可以发现这个工地或项目管理得如何,出现拖欠工资的风险有多大。

  “管理规范的工地检查就比较快,最快的半天跑了5个工地。有些管理不行的,一个工地就要花上两三个小时,跟负责人说哪些不全、哪儿要整改。”而这样的企业接下来就是他们的重点对象,时不时就要联系、检查。

  临近春节

  保持着随时待命的状态

  上午协调了两个案件,一回办公室,又有新的12345政务热线工单发过来了。“别看最近这么忙,其实欠薪的总体数量是在下降的。一些企业年底周转有些困难,但他们筹集到资金后,经过协调都能发放,这些问题都属于好解决的,最困难的是工地。”

  工地管理比较复杂,一个项目从建设方到总包、分包、一包、二包、三包,许多工人干活就是口头协议,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下,有些人甚至连下面多少工人都说不清,这样的工资发放自然会出问题,从而引发投诉。但也有不少是往年的积案,甚至有人打着追讨欠薪的名义追讨工程款。

  但案件来了就得解决。最近这段时间,葛冬和同事们一直保持着突发情况随时待命、转接12345政务热线工单随时处理的工作状态。葛冬的手机微信里有个南京市劳动监察负责人群,群里随时更新各个渠道转来的投诉或工单。

  “上周五,群里一个舆情,我们的同事刚进家门,晚饭没吃一口就又出来了。昨天晚上12点,还有负责人将工单处理的情况报告上传。我现在最怕群里有人@我,那表示又有投诉或突发情况来了。”尽管这么吐槽着,只要群里一有动静,他还是第一时间打开,生怕耽误了时间。

  面对讨薪

  其实全年都是“进行时”

  “去年春节之后,我们就忙着处理年前没来及解决的和往年的积案。4月份又迎来了省、市考核检查。5月份刚想松口气,6月份加大检查提升服务的工作会议就召开了。7月份区里召开治欠保支工作推进会议,并组织区联席办的成员单位、街道、园区、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总承包企业负责人、劳资专员、分包项目负责人一起进行培训,八九月又开展联合督查、检查,10月份开始摸排,11月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资支付的会议又开了。12月份开始检查。”葛冬开玩笑表示,现在给民工讨薪不是春节前才开始忙,而是全年都在忙,他的腰椎间盘突出疼痛难忍,医生多次建议其病假休息,却至今没休上一天,全靠护腰撑着。

  辛苦工作带来了最直观的成果:2018年,他们办理了760多件“12345”工单,建邺区人社局6次登上了全区“12345”工单办理红榜。截至记者采访,全区在建工地没有一起突发的讨薪问题。为农民工讨薪,已经从从前的四处“灭火”变成了如今的有序推进。

  眼看着离春节不到一周了,记者以为最近他们轻松一点,葛冬却直摇头:“最后一周是工地发放工资的高峰期,虽然总体情况都掌握,但就怕突发情况啊,不到年三十,都不敢放松的。”

  记者 郭玲玲

标签:工地;春节;检查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