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正规渠道购车票、餐饮消费注意“五看”……春节消费提醒请收好
2019-01-31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伟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1日讯2019年春节消费高峰即将来临,为减少消费纠纷,弘扬科学、理性、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让广大消费者过一个放心、快乐、祥和的传统佳节,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特从节日热点消费入手,分别从春运购票、餐饮消费、商家促销、网购年货、节日出游、预付卡消费等消费者最为关切的方面,向社会和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提醒。

  一、正规渠道进行春运购票

  从网络、电话、火车站窗口、12306手机客户端和自助售票机等正规渠道购票,谨慎使用非官方第三方抢票软件,避免通过黄牛党购票,以免泄漏个人隐私和上当受骗。今年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上线“候补购票”功能,消费者遇到火车票卖完的情况时,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帮助消费者抢票。部分第三方火车票网购平台会在消费者购票时默认搭售“保险套餐”“极速出票”“优选服务”“退改无忧”“抢票套餐”“汽车票优惠券”“酒店优惠券”等服务,消费者在购买时尽量选择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以及信誉良好的第三方平台购票,确认支付订单前应再三核对相关购票金额及服务信息。通过技术手段进行隐蔽的“捆绑搭售”属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消费者应积极依法维权。

  二、餐饮消费注意“五看”

  一看餐厅证照,二看量化评级,三看食物性状,四看包装标签,五看检验检疫证明。节日期间,广大消费者预订年夜饭和外出聚餐活动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餐饮具清洗消毒达标的餐饮单位就餐。尽量不选择节日期间客流量陡增的餐饮单位,更不要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摊点用餐,防止食物中毒。网上订餐,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好,食品颜色、气味是否正常,切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生食、冷食类高风险食品。当餐饮消费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应保存好认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食物原状,索取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要及时就诊,并保存好消费凭证、就诊记录、检验报告、剩余食品、呕吐物等相关证据,避免因错过最佳的调查时机和无证据而导致食物中毒无法确诊。同时主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三、理性对待商家优惠促销

  春节促销季,商家会向消费者推送优惠券、折扣券、赠品等,但在使用中却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附加限制条件,如有的赠券只能购买商家指定的滞销品、临期商品或购满规定金额方能使用,有的商品标注价格优惠,实则没有优惠甚至高出同类产品价格。面对诸多诱惑,消费者要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谨防虚假打折。

  四、节日网购关注细节

  春节期间如需网购,要及时了解清楚网购平台对于特殊节日期间发货和交易规则的调整,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及延误。要提前询问卖家所买货品是否缺货,是否能够正常发货。收寄快递也要及时询问清楚节日期间快递工作安排情况,例如春节期间是否停运,寄送目的地是否受到限制,寄送价格是否上浮等。要注意保存好购物凭证,如买卖发票、物流取货单据及网上聊天记录等,以便发生纠纷时维权使用。

  五、节日出游提前做好功课

  节日休闲出行是很多家庭的选择,市消协建议出行游玩过节的消费者,应选择规模较大、有合法资质、信誉较好的旅行社,切忌一味追求低价。其次,注意所签的旅游合同内容,对行程安排、酒店标准、购物次数、收费项目、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避免日后发生纠纷。旅行中对导游推荐的商品,如药材、金银玉器等要谨慎购买,并索要留好购物凭证。此外,特别提醒选择网站(在线旅游平台)预订酒店、机票、车票等,结算时一定要看清是否存在替消费者勾选的不必要服务项目,避免商家捆绑销售陷阱。进行冰雪运动或在游乐项目场所消费时务必注意安全。按需自愿购买相关保险,避免发生意外。

  六、办理预付卡要小心谨慎

  春节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的高峰期,此时,消费者要应审慎了解商家的资信情况,充值金额不宜过大,要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确认,最好与商家签订协议、开好发票、保存好刷卡凭证等。注意每次消费后,要向经营者索取相关凭证,以防不法经营者卷款跑路后消费者手中缺少维权证据。

  七、养生保健谨防上当受骗

  春节临近,不少保健品经营者打着岁末答谢、感恩回馈等幌子,诱导中老年消费者参加所谓的年会活动,并借机大肆推销经过其精心包装的“养生保健产品”,在此,市消协提醒广大中老年消费者,购买养生保健产品,应通过正规渠道,不轻信商家宣称的打折优惠、年会促销等行为,抵制蝇头小利诱惑,多与子女或家里人沟通,更不要轻信商家所吹嘘的神奇疗效和疾病康复作用,以免上当受骗。

  八、绿色节俭消费,环保低碳过节

  2019年是南京市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第五年,市消协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南京市烟花爆竹禁放规定,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走亲访友购买礼品应避免“金玉其外”华而不实的商品包装,崇尚节俭、朴素,倡导环保节约,养成绿色消费好习惯。树立“光盘光荣”的餐饮消费理念,家庭外出就餐尽量根据人数定量,餐饮住店尽量减少一次性餐盒、纸杯、吸管、以及浴巾、床单等商品的消费,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对生存环境的压力。

  记者 赵伟莉

标签:渠道;春运购票;商家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