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院报告披露打虎拍蝇力度不减 去年18名原厅局级以上干部被判刑
2019-01-17 06:5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1月16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分别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省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1123件,判处1514人,其中原为厅局级以上干部18人。江苏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数居全国第三,提起公益诉讼320件,居全国第一。

  见习记者 宗青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元森

  大力扫黑除恶,还打击保护伞

  2018 年,全省法院系统新收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28件,审结142件,判处1211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330人,依法审理程某等62人、方某等38人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法院系统还积级运用追缴、罚金、没收财产等手段,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配合公安机关深挖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组织开展民间借贷涉套路贷与虚假诉讼专项整治活动,主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套路贷案件725件。

  江苏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2507人,提起公诉2549人。对构成黑恶势力犯罪的,监督立案71人,追加逮捕106人,追加起诉37人。严格把关审查保护伞,建立发现、甄别、移送、监督一体化“打伞 ”机制,深挖细查黑恶势力犯罪背后的保护伞。查办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18件24人,目前已起诉13人;向监委、公安机关移送涉嫌保护伞线索31件。徐州市检察院在审查孟某等人非法采矿、妨害公务案时,依法串并审查19起关联案件,挖出了长期充当保护伞的8名执法司法人员。

  打虎拍蝇,18名原厅局级以上干部被判刑

  全省法院对腐败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1123件,判处1514人,其中被告人原为厅局级以上干部18人,县处级56人。依法审理了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项俊波、张越、艾文礼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彰显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打,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判处罪犯163人。加大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力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天网”“猎狐”行动。

  江苏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提起公诉761人,其中原厅级干部17人,处级干部67人。对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贵州省原副省长蒲波等受贿案提起公诉。

  “昆山反杀案”等案件成为全国同行的参照案例

  刘华在工作报告中表示,司法办案人员的专业素养不断提高。“昆山反杀案 ”、全国首例英烈公益诉讼案、于某虐待案等3起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成为全国检察机关办理同类案件的参照案例。江苏公安机关在侦查环节以正当防卫撤销了“昆山反杀案”,是2018年全国重大法治事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共同研究案件定性,当公安机关发布撤案通告后,检察机关及时发声认可支持,并且发布四点分析意见,专业阐释该案构成正当防卫的事实证据和法律依据,展现了江苏警检两家的办案专业能力和精诚合作精神。

  在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的附件中,还简要列出了 “钱宝网”案、南京一民警处警遭割喉案、无锡一小贩刀捅城管人员案等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案件。

  最高院批准在南京设立首家环境资源法庭

  去年全省法院审结环境资源案件7786件,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在南京设立全国首家环境资源法庭,对全省环境资源案件实行集中管辖,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

  去年全省检察机关依法办理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建立由省内沿江8个市检察院组成的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协作平台,合力查办长江非法采砂、污染长江水源犯罪案件90起。加大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力度,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行政机关履职和有关单位整改1656件,提起环境公益诉讼122件。

标签:南京;见习;案件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