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颜值经济爆发、以租代买、小众打卡、懒人经济…… 年轻人的休闲消费变化你要看得懂
2018-12-21 07: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静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1日讯(记者 杨静)愿意为内容付费、颜值经济大爆发、旅游喜欢去小众打卡地、争当斜杠青年、回家就做起铲屎官……现在的90后,休闲、消费观念已经完全和70、80后大变样?昨日第一财经、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主办的“年轻不合理2018第一财经数据盛典”,就用诸多数据给你展现不一样的年轻人。

  工作争当斜杠青年,旅行喜欢说走就走

  虽然80后是中国互联网消费的中坚力量,但90后的消费力正迎头赶上。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的职业观、生活观和消费观更为个性。

  CBNData联合20余家数据源合作伙伴发布《2018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总结出了年轻消费力推动下的互联网消费趋势。以职业选择为例,在职场中,年轻人觉得实现自我价值、从事感兴趣的工作,成为了比赚钱更重要的决策影响因素。相对于乐于追求稳定的80后以及更年长人群,90后95后中,因为对一份工作没有兴趣、工作生活失衡而跳槽的人数占比更高,打破单一职业束缚,争当“斜杠青年”的人也更多。

  作为未来5至10年中产消费的中坚力量,90后在旅行、娱乐、育儿等领域,也展现出别具一格的态度。他们崇尚说走就走的旅行,喜欢去影视剧和书中的场景打卡,而且喜欢不做攻略、随心而动,热衷个性化主题游。携程数据显示,逛博物馆、赏演出和看赛事成为90后最爱三大玩法。

  《报告》基于穷游数据发现,50%的90后受影视书籍的影响出游;他们是观影在线购票的主力,票房贡献度超过57%,并乐于分享观影体验;他们也是现场娱乐的主力军,大麦网数据显示,最喜欢的演出类型是演唱会。

  信用消费有节制,不盲目追“洋”

  娱乐之外,成家立业的生活压力90后也要面对,但他们会更主动在线上平台寻求帮助。简单心理数据显示,90后在线上预约心理咨询用户占比逐年增加,已经成为人数最多的用户群。

  90后的新生代父母在育儿方面的观念也和他们的父母辈不尽相同,他们在育儿时有更多的分享和互动需求,愿意在互联网上分享交流育儿经、寻求育儿问题的解决。他们更信任有科学依据的专业育儿内容,也更关注结构化和连续性的内容学习体系。

  90后的消费也更理性。90后的信用消费有节制,超过90%的人不会把花呗的额度用完。90后消费者重视品质,但不盲从价格,也不盲目追求国外品牌。2018年阿里新零售、苏宁智慧零售为代表的新兴零售模式持续创新,也为他们提供了全新的品质生活方式。

  他们对于二手的接受度也更高。优信数据显示,90后和95后在二手车交易平台的交易量占比快速提升,已超过30%,更加倾向于10万元以下的经济车型。

  租房租车租衣,偏爱以租代买

  新租赁经济正在进入年轻人休闲生活的快车道,从租房租车,到租衣服租包,刻板印象中喜欢冲动消费的小年轻们,也越来越偏爱“以租代买”的轻生活。他们认为这种方式更经济环保,也更潮更时尚。

  CBNData《报告》显示,不愿被房贷捆绑的90后购房意愿较低,租房成了年轻人的首选。以巴乐兔的数据为例,90后在租房人群中占比接近70%。不但住的地方可以租,穿的用的也可以租。服饰租赁平台衣二三数据显示,90后用户占比达46%,日常和通勤穿着的租衣更为普及,人均每月租衣次数达3.6次。

  出行方面,90后是各种共享出行工具的主要用户。哈啰出行数据显示,共享单车用户中90后与00后占比超过50%。共享汽车平台EVCARD数据显示,90后用户占比逐年提升,2018年占比达到1/3。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传统租赁经济,“信用租赁”通过芝麻信用“免押”模式,降低年轻人体验全新生活方式的门槛。在使用芝麻信用免押租物、租房、租车的用户中,90后占比均超过50%。

  愿意为颜值埋单,男生也不例外

  90后对“美”的极致追求全面引爆颜值经济下各个领域的产品与服务升级,如今90后是线上美妆消费的主力人群,消费贡献超越了80后,并开始涉足高端“贵妇品牌”,人均消费以双位数快速提升。

  90后95后对待医美的态度也更为开放,主导颜值革命。从医美类APP更美的数据来看,平台近60%的用户为90后。值得注意的是,追求美也不再是女性的专利——每7个90后整形用户中就有1个男性。

  年轻人的颜值追求也不止于脸,对好身材的执念让他们成为运动健身市场的主要消费者。在线运动平台Keep的数据显示,瘦腿和翘臀是女生的健身诉求,而男生则更想要腹肌和胸肌。

  作为独生子女的一代,90后对陪伴的情感诉求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宠物经济的发展。CBN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90后在宠物商品上的消费增速几乎是整体人群的两倍,购买品类主要集中在猫粮及狗粮,其中猫粮的消费占比连续三年快速提升,可见撸猫已经成为潮流。

标签:旅行;工作;租房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