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受天气影响病人明显增多 南京市第一医院一周接诊17例急性心梗患者
2018-12-11 10:1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顾小萍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单申生 张子青)气温骤降,受天气影响病人明显增多。记者昨从南京市第一医院获悉,该院近一周连续接诊17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其中仅周日上午就接诊4例,另有2例未到医院就已经死亡。专家提醒,近期气温湿冷,并伴有雨雪,极易引起血管收缩,造成心肌供血量不足,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今年58岁的吴先生一直有晨跑的习惯。上周日清晨,吴先生像往常一样早起准备去跑步,虽然天气已经较冷,但吴先生觉得自己的身体好,并没有增加衣服就出门了。谁知跑完回到家,吴先生突然感到胸口一阵阵剧痛,痛得满头大汗,几乎无法呼吸。吴先生开始以为是“岔了气”,休息一下可能就好了。过了一会儿吴先生的妻子发现吴先生脸色苍白,表情十分痛苦,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把吴先生送往市第一医院抢救。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田乃亮诊断其为急性心肌梗死,心电图检查后也证实了判断。随后立即安排吴先生介入治疗,目前吴先生已能与人正常交流,各项生命体征已趋于平稳。

  田乃亮介绍,急性心肌梗死非常凶险,病情变化快,近1/3患者未及时到达医院就死于院外,早发现、早治疗尤为关键。他提醒,一旦怀疑自己或家人得了急性心肌梗死,不要惊慌,可采取以下措施:病人立即卧床休息,尽可能减少活动;有条件尽快吸入氧气;及时对心脏骤停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抢夺“黄金6分钟”,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往医院救治。

标签:急性心肌梗死;心肌梗死;接诊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