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高新区行政审批按下“快进键”
项目审批“直通车” 企业注册“当场办”
2018-12-02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浦敏琦  
1
听新闻

  在无锡高新区,开设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和取得工业生产项目建设许可证,目前平均用时分别为1.5个工作日、1.5个工作日和25个工作日,领先江苏行政审批“3550”改革目标。

  作为“放管服”改革“排头兵”,无锡高新区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牵引,推动市场准入和建设投资审批改革,努力打造最便利、最高效、最规范的营商环境高地。无锡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进健表示,“要树立具有无锡高新区特色的‘放管服’品牌,按下行政审批‘快进键’,抢推项目建设,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今年1-10月,无锡高新区新引进超亿元重大项目72个、新开工建设重大项目49个,重点建设项目实现投资370.03亿元,完成率达98.5%。

  权力“瘦身”,一枚印章管审批

  去年9月,无锡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和建设投资两大领域的审批事项,从原主管部门剥离,集中交由行政审批局审批,7个部门、53项审批事项、11枚印章,简化为1个部门1枚印章。

  “这样的改革直击审批时间长、盖章多、材料多等痛点,给行政审批装上‘加速器’。”无锡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张继鸿介绍,通过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最大限度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推动审批时间进一步压缩成“3333”,即企业注册开业最多3个工作日,获得不动产权证最多3个工作日,取得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最多33个工作日。

  一枚印章管审批,倒逼政府职能转变,重点解决权力碎片化、审管不分、以审代管、政务效率不高、投资建设不便利等问题,充分激发市场活力。1-10月,该区新开办企业5691户,新增注册资本290.2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改革直接带来审批服务提速增效。11月9日,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第二工厂正式开工建设。这个总投资6亿美元的重大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各环节审批总时长仅为19.5个工作日,创下无锡高新区重大项目审批最快速度。

  贴心服务,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重大项目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服务重大项目,无锡高新区推出重大项目审批服务“直通车”,通过提前介入、上门服务、集中辅导、模拟审批、全程代办、并联审批、远程踏勘等措施,不断提高审批效率。

  今年4月,无锡单体最大外资项目、总投资百亿美元的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启动。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副总裁李琦向无锡高新区行政审批局送来锦旗,“对比下来,无锡高新区的服务最好、效率最高,各项审批都办出‘加速度’。”李琦说。

  企业点赞审批效能,背后是政府自我加压、勇于创新。在华虹项目审批中,登记人员仅修改华虹的登记材料就达上百页。为加快项目招投标速度,无锡高新区在全市首开“EPC工程总承包+评定分离”招标先河,这一项就为企业省下两个月时间。

  让改革成效从“盆景”变“风景”,无锡高新区出台办法,对建设项目整合审批流程、实施并联审批、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等方面明确操作细则;针对每个重点项目,行政审批局专门成立定制化服务小组,精准服务企业,做到帮办、代办、督办;设置“项目建设审批综合受理专窗”,提升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能。1-10月,全区备案和核准投资建设项目1071项,投资额1197亿元,核发施工许可证141本,按时办结率100%,办件提速率45%。

  马上就办,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市场准入与创新创业关系最为密切。无锡高新区“简”字当头,把市场准入的门槛降到“脚脖子”。

  11月1日,无锡盛祥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向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发来感谢信,缘由是企业营业执照、开户许可及税务等所有开业手续只用半天就全部搞定。其实,这样的“高新区速度”已成常态。在华虹公司登记过程中,工作人员提前介入,现场帮助完善材料,并启动容缺审批程序,短短一个小时就核发营业执照。

  该区将市场准入“一站式”受理升级为“一窗式”集成服务。新设立的“市场准入综合窗口”全科办理名称登记、外资登记、股权变更等事项,让“群众跑腿”变“数据跑腿”。通过革新审批方式和加强综合监管,确定食品经营许可等5项首批证照联办事项。按照“就近办”原则,建立1000万元以下内资企业登记事项对街道部门的委托授权制度,授权力度全市第一。

  “一窗受理”“证照联办”“就近办”不仅有效保障权力集中后的无缝对接、高效运转,也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1-10月,无锡高新区共完成证照联办158户,平均1.5个工作日办结;净增法人企业单位数占法人企业单位总数比重为13.67%,位居全市第一。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