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1法拍节”火了 市场价6000元国画拍到14.26万元
2018-12-02 07:0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快报讯(记者 顾元森)12月1日下午,在南京河西万达广场,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121法拍节”,这种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司法拍卖的较大规模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属首次。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众多拍品中,最火的是一幅立轴花卉国画,市场价6000元。当天下午近6点,这幅画历经477次竞拍,价格最终定格在 14.26万元,是市场价的23倍之多。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名国画的作者是汤世澍,上书“百卉竞春”。记者了解到,汤世澍是晚清画家,江苏常州人。拍卖公告显示,这幅画的市场价是6000元,保证金是1000元,加价幅度是100元。根据拍卖安排,这幅画与其他327件拍品一样,都在网上实行竞拍,时间截止到12月1日下午4点。不过记者看到,这幅画的竞拍相当激烈,到12月1日下午4点,竞买纪录已经达到了74次。根据拍卖规则,在竞拍时间截止前,如果仍有人出价,则每次出价延时5分钟,直至不再有人在5分钟内出价。

  截至12月1日下午5点40,记者看到,这一画作的竞拍价已超过14万元,两个竞买号为“D6401”、“P6013”的竞买人轮番出价,竞争相当激烈。到了当天下午近6点,历经403次延时,竞拍价最终定格在14.26万元,竞买人“D6401”将这幅画收入囊中。

  根据拍卖公告,这幅画的6000元估价是2011年向专家询价后得出来的。对此,业内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11年的书画市场还是不错的,不过7年过去了,画的价格肯定不一样了。既然这幅画能拍到这么高的价格,说明本身的确有一定的市场价值。但也不能由此就认定,这幅画的市场价值已经达到了这个价位。就目前看来,这幅画估价6000元可能是偏低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书画与黄金等不一样,其价值在不同的人眼中是不一样的。面对同样一幅画,有的人只愿意出 2万,但有的人很喜欢,甚至愿意花10万元来买。

  当天,秦淮法院以28万余元起拍价开拍一辆奔驰运动型轿车,这是一辆还未上牌的全新车,市场价为40.46万元。12月1日下午4点左右,这辆轿车竞拍成功,最终的拍卖价格是42.022万元,超出了市场价。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经初步统计,在328件拍品中,已经成交了129件。目前详细的结果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标签:竞拍;市场价;拍品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