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首场例会 30项最新城乡规划成果出炉
2018-11-29 14: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余丽莎 记者 丁小玲)11月28日,江北新区管委会举行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江北新区规划编制最新成果,通报了江北新区教育资源近期建设相关情况,以及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扩能改造工程相关情况。

  规划:30项最新城乡规划成果出炉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江北新区规划与国土局对近期出炉的《江北新区规划编制成果汇编2》进行了解读。据江北新区规划与国土局副局长徐步青介绍,新一期的“江北新区规划编制成果汇编”共包括30项最新城乡规划成果,全面展示了江北新区的开发建设成果和规划定位。

  据了解,江北新区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彰显特色、以人为本、宜居宜业的原则,在规划编制中,落实“多规合一”“海绵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等先进理念,指导新区高品质、高标准建设。两年以来,江北新区编制完成了三桥生态廊道概念性策划及总体规划,启动了大厂—八卦洲生态廊道概念性总体规划、龙袍湿地概念性总体规划、江北新区绿色空间及绿地系统专项规划等,对下一步新区城市绿地布局的优化和开敞空间、休闲绿地的营造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为落实“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开展了《江北新区绿色空间及绿地系统专项规划》等规划研究,在江北新区核心区内,结合城市开敞空间,建设青龙绿带,起于沿山大道、止于滨江大道,从老山直接贯通到长江,总长约7.5公里,将构建具有生态特色、风景趣味、人文魅力的绿色空间,打造城林一体的生态地区、活力趣味的风景地区、充满乡愁的田园地区、融入生活的市民公园。

  教育:“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转变

  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努力加快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转变。据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葛飞翔介绍,2018年江北新区在教育设施增量上出大力、下实招,在教育基建上续建、新建、改扩建47所学校(含幼儿园),其中高中学校2个、初中学校8个、小学学校11个、幼儿园24个、九年制学校1个、十二年制学校1个。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为66.83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投资约20亿元。建成后,新增教育用地面积1498.39亩,增加建筑面积119.63万平方米,增加中学125轨375个班级、小学63轨380个班级、幼儿园97轨291个班,增加学位4.5万个。

  随着新建小区入住率的提高,国家二胎政策放开,以及居住人口相对年轻化、学龄儿童占比高等因素,致使桥北地区教育设施出现较大的不足。为此,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在延续在建工程的基础上,协调新区相关部门积极增加资源总量。“协调规划部门对明发一中、明发琅小周边地块进行规划调整,对学校进行扩建,初中、小学均达到14轨办学规模。”葛飞翔说,同时,对红太阳小学进行校舍改造,暂时解决上学难的问题;对原大桥小学进行加固改造,增加17个班级,缓解浦口实小的学位紧张问题,以及综合利用土地资源,在浦口外国语学校校园内新增一栋教学楼,增加30个班的办学规模。“我们也在抓紧建设京新小学、京新中学、迎江路小学、天华东路小学等一批建设项目。通过以上的几项措施,基本解决桥北地区上学学位不足的问题。”

  “创新协作、世界同芯” 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南京举办

  据南京软件园副主任胡俊介绍,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战略部署,提升我国半导体产业创新能力与全球影响力,2019年5月17日-5月19日,以“创新协作、世界同芯”为主题的“世界半导体大会暨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Semiconductor World)”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大会将采用“2+6+N+1”的举办模式,将举办高峰论坛、创新峰会两大主论坛,以及市场趋势、产业链协同、人工智能、智能汽车、物联网、人才培养等6场专题论坛、多个专场活动以及1场专业展会。

  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扩能改造 提升城市宜居度

  据新区枢纽办工程部部长秦安鸿介绍,南京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起于宁启线殷庄站接轨,经长芦、玉带后止于西坝站,是江北地区仅有的两条铁路专用线之一。2017年11月底开始对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进行扩能改造,力争将西坝港区打造成江北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本次扩能改造按照国家Ⅱ级铁路标准执行,主要内容有长芦站、西坝站两处站场扩建,长丰路、芳烃南路、时代大道三处道口平改立,通江河特大桥、张营村特大桥、四柳河中桥三处桥梁整体顶升顺坡改造、新建外部通道4.1公里。

  据了解,南京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扩能改造工程是实现南京市总体规划及江北新区规划的重要基础工程之一,是加快推进西坝港区综合运输体系,及南京长江航运物流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可为打造新型海港枢纽经济区、提升城市宜居度打下坚实的基础,对改善江北新区综合投资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重大意义。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