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移动宽带上C位,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江苏省无锡、徐州等9地市,移动家庭宽带用户份额行业第一
2018-11-19 16:34: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何玥颐 王婷  
1
听新闻

  2018年11月13日,徐州沙集镇东风村木质家具工厂正加紧生产,快递运输车已在厂区等候,直接现场把家具打包快速运往宿迁中转点。作为今年双11“千亿项目”的合伙人,电商生产企业创办人孙寒在带领员工忙碌加班。

  “电商平台考核回复率,我办理了5条移动宽带,网速100M,请了20多个客服来确保及时回复客户的疑问,也能确保大促活动及时发货。”孙寒的网店在某知名电商平台名列行业前五,他是江苏农村电商的代表之一。“事业的发展要感谢江苏移动的支持。”

  近年来,江苏移动积极参与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2018年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在完成两批1477个行政村带宽升级的基础上,再完成776个行政村的宽带提速。截止2018年10月,江苏省移动家庭宽带用户超1350万户,100M及以上带宽用户占比69%。

(2009年,装维人员指导用户如何上网)

  全省9地市移动家庭宽带用户份额行业第一

  1982年,改革开放在摸索前进。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在每个乡村“上墙”。统计显示,80后出生了2.28亿人,出生在东风村的孙寒是2.28亿分之一。1999年,17岁的孙寒才第一次在学校机房里摸到电脑。“老师反复提醒要把鞋套穿好才能进机房。当时就想要是有一台自己的电脑就好了。”

  孙寒人生的转折点出现在2006年,他开办了个人电商企业,又带着村里亲朋好友“触网”。赶上时代浪潮又勇于坚持的人,获得时代给予的丰厚回报。2018年,孙寒已经拥有三十多台电脑,聘请了100多位生产工人和20多位电商客服。他建立两家工厂,今年新建的工厂生产自有品牌,出口美国市场。

  他对江苏移动的感谢来自于创业前的工作经历——2005年他还在江苏移动徐州分公司从事集团客户工作,人生中第一次真实触摸到互联网的脉搏,为他2006年淘宝创业打下基础。他想感谢的还包括移动宽带的支持。2006年村里没通网线,他连请一周的酒局硬是搞定了一条迁入村子的网线,入户只有5M。2009年移动宽带办理网点铺到了沙集镇,他第一时间赶到网点开通了移动宽带,资费实惠、服务好是吸引孙寒更换宽带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江苏移动从无到有、由点及面,积极推动宽带的普及应用与提速降费,从2009年起在全省推进宽带建设,到2011年宽带初具覆盖规模,江苏移动一直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飞速完成宽带建设和发展的“破冰”阶段。

  2009年恰逢沙集镇电子商务发展起步,徐州移动利用存量WLAN设备优先覆盖沙集镇区和东风村等电商需求量大的村组。2010年,徐州移动协助政府突击建设沙集镇驻地网,快速创建“睢宁县首家智慧乡镇”。不到两年的时间移动宽带覆盖城乡居民2.58万户。

  目前,睢宁沙集已经成为拥有6000多家电商、年销售额超过40亿的中国电商第一镇。“村里差不多一半以上的人都用了移动百兆宽带。”孙寒说对江苏移动宽带的服务和资费都很满意。来自江苏移动统计表明,江苏移动家庭宽带用户份额在江苏省内徐州、宿迁、无锡等9个地市行业第一。

(“双11”开始之前,江苏移动宽带装维人员为家纺电商客户安装宽带)

  宽带提速带来数字红利

  在《世界银行:2016年世界发展报告-数字红利》中已经充分关注到中国宽带发展对于乡村经济的提振作用。文章表示,“到2015年底,中国超过90%的村庄将拥有固定宽带连接,凭借电子商务,乡镇生产者可以参与到全国乃至全球经济生活中,体现了互联网的‘包容’特点。”来自世界银行的发展报告分析显示,宽带带宽每翻一倍可带动GDP增长0.3%,宽带普及率每提升10%可带动GDP增长1.38%。

  隐形的宽带与平坦的道路都同样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成果。从最初2M起步到100M光宽带进乡村,外界信息的高速公路已经构建完成,帮助企业把产品更快地从乡村运往城市转发世界各地。

  2012年江苏移动宽带发展进入拓展期,建立起了服务体系和支撑体系。也是这一年,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的刘明跳辗转来到南京从事宽带安装工作,来回奔波在南京江宁的小丹阳到陶吴,以及宁丹大道上。目前他已是南京移动家客宽带安装维护队长,服务了15000户以上家庭,见证了城乡急速发展:2012年之前,宁丹大道一带还尘土漫天,荒僻空旷,但现在已大路开阔平坦,周围遍布厂房和小区。

  伴随着城乡急速发展的还有移动宽带,2015年江苏移动宽带建设全面提速,2016年推出百兆“极光宽带”,再到2017年实现全网200M以上接入能力,2018年在全省13个地市开展千兆示范小区建设。

  “相比6年前,我们现在的服务要求更细致更全面。”刘明跳主要负责城市周边的乡村与城郊,按照要求,宽带报修24小时内响应,一般当日上门维修,进门对用户礼貌招呼,穿戴鞋套手套工作服与工牌,从今年10月开始,还需要自拍照片上传系统供后期检查。

  在刘明跳看来,移动宽带接入技术也大幅提升了用户感知。2012年用FTTB方式接入,设备箱集中安放,每户人家引一条网线到达设备端,晚上用户上网高峰可能会出现“感知慢”的情况。现在采用FTTH方式接入,设备箱缩小到“猫”大小放入用户家,供一户家庭终端使用,“现在安装移动宽带的用户已经是100M起步了。”

  目前,江苏移动正在大力推进千兆宽带覆盖和建设,如同移动网络从2G到3G,再到4G、5G演进一样,千兆宽带也将逐渐成为主流趋势,作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深入普通家庭,助力江苏用户畅享智慧生活。(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玥颐 通讯员 王婷)

标签:江苏移动;宽带提速;数字红利
责编:徐鑫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