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句城际最多越行7站不停车
2018-11-03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日讯(通讯员 地轩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车辆最高时速达120km,采用市域B型车,运营模式快慢车结合……作为南京第一条跨市域的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宁句城际即将开工建设。和目前已在运行的诸多地铁线不一样,宁句城际在建成开通后会明显体现出城际交通的特点。昨天,南京地铁专业人士提前给广大市民进行了揭秘。

  一说到城际地铁线,相信不少市民都会联想到S8宁天线以及宁和城际。不错,这两天的确也是规划建设中的城际线,但目前并没有到达其终点站,安徽的天长及和县。但即将开工的宁句城际却不一样,一旦建成,将从南京直达句容。“之所以不和其他地铁线一样取名而称为城际是有原因的,这里面既有定位问题,也有客流和交通组织形式的差别。”地铁专业人士介绍,地铁线路一般布置在城市客运量大的主要客运通道上,承担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或主体作用,主要服务城市内部的通勤等客流需求。根据宁句城际沿线的客流特征,宁句城际的主要功能首先是满足南京市域东部地区马群、麒麟、汤山片区,以及毗邻的句容市黄梅片区与南京中心城之间的日常通勤出行需求;其次为沿线各片区间中长距离出行服务;再次是满足句容城区内部及沿线各片区内部的出行需求,以及句容与南京之间的城际交通联系。所以,根据上述客流特征,宁句城际兼具通勤和城际双重功能。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目前南京的地铁线网已经实现了十线运营,但在地铁列车上,多根据客流需求以固定编组分为A型车或B型车。在这方面,宁句城际依据市域快速轨道交通设计规范采用市域B型车。同时,根据客流预测结果初期采用4辆编组,近期采用4/6编组混跑方式,体现了经济、节能的设计理念。在时速上,地铁线路的设计速度一般在80km/h,旅行速度一般不超过35km/h,部分里程较长的地铁线路也会依据需求采用100km/h的设计速度。宁句城际的设计最高速度采用120km/h,旅行速度达到65km/h(快车旅行速度达到约75km/h)。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特点,体现在开通后具体的运行方式上。据悉,地铁线路一般采用站站停的运营组织模式,体现对沿线各站点乘客的收纳和输送服务。宁句城际采用快慢车结合的运营模式,快车在客流相对较小的车站不停车,采用追踪或者在部分车站设置越行线越行慢车的方式,最多越行7站不停车,体现了将沿线乘客快速送达的理念。依据此前公布的项目可研报告,宁句城际起自南京地铁2号线马群站,止于南沿江铁路句容站,线路全长43.7公里,其中高架段26.08公里,地下段16.26公里,设车站13座,平均站间距3.58公里。计划于2018年12月开工,2023年6月通车试运营,建设工期54个月。

标签:南京;客流;地铁线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