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办故事会、建村史馆,请看新沂——让农民“身有所栖心有所寄”
2018-10-17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先昭  
1
听新闻

  一面面内容丰富的文化墙,扮靓乡村;一批批先进典型的表彰,让群众有了自己的“明星”;一个个“好故事”的宣讲,凝聚发展的正能量……新沂市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培树先进典型,开展移风易俗,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粒“好故事”的种子

  长出一片文明“森林”

  “各位父老乡亲,今天我给大家讲个‘黄金叶’的故事。”9月27日上午,新沂市港头镇礼堂,村民老少济济一堂,一场别开生面的“故事会”正在进行。当日,新沂“好故事”宣讲团走进港头镇,与大家分享《好人黄金叶》《最美家庭的翅膀》等故事。

  不足一个小时的“故事会”,感染力十足,给每个听众的心里种下一粒“正能量”的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视察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今年3月,新沂市委宣传部联合新闻网络中心开展首届“新沂好故事”大赛,动员群众挖掘身边好典型,讲述身边好故事。短短3个月,就收集到好人典型、干事创业、孝老爱亲、坚守梦想的故事120余个。大赛最终选出20个故事,以演讲、柳琴戏、音乐小品、快板书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变成乡村精神文明的“种子”,播撒在乡村大地,长出一片片精神文明的森林。

  “好家风”溪流

  汇聚成和谐乡村的“汪洋”

  “天呐,一门三博士,太牛了!”不久前,新沂市棋盘镇评选的“最美家庭”揭晓,上榜的董振荣家庭,让十里八村的乡亲羡慕不已。

  董振荣是一位普通家庭妇女,却培养出三个博士子女:大女儿是清华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博士;儿子是江南大学物联网学院博士,现保送到英国深造;最小的孩子正在清华大学工业工程学院读博。对于大家好奇的“育儿秘笈”,她的总结只有一条:让孩子在充满爱的和谐家庭环境中成长。

  乡风文明离不开每个和谐的家庭。近年来,新沂市围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的主题,组织各镇(街道)评选出的“最美家庭”,如同一条条“溪流”,汇聚成一方和谐乡村的“汪洋”。

  除“最美家庭”外,新沂各镇村还组织“最美妈妈”“最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好老师”“好医生”等多种评选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建设文明村镇的积极性,形成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和谐乡村氛围。

  “播种、收获,再播种、再收获,精神文明就是这样吹遍乡村。”新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秀云说。

  一座“村史馆”

  留住一代村民群众的“乡愁”

  煤油灯、纺车、石磨、篱笆……新安街道大刘庄村村史馆内,陈列着20多个大大小小的老物件,记录着大刘庄村的民生民俗、英雄人物与时代变迁。

  在新沂,一半的村建起村史馆或编写村志,让农民寻得着记忆,留得住乡愁。

  如果说,“村史馆”让农民留住乡村之“根”,那么,“农民大舞台”的兴起,则为农民重新打造乡土文化之“魂”。在新沂市马陵山镇陈楼村,几乎每晚都会响起欢快的锣鼓声。村民吃完晚饭后不再聚众“摸牌”,而是听从锣鼓声的召唤,走向村头参与“农民大舞台”文艺表演。

  新沂市每个镇都有一两个农民剧团,以演出地方小戏、说唱、短剧、魔术为主,全市登记在册的剧团有30多家。

  “乡村振兴,不仅要让村民‘身有所栖’,还要‘心有所寄’。只有不断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才能让乡村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新沂市委书记高山说。

  通讯员 满东广 记者 李先昭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