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栖霞公安出新招 整合“二房东”力量管理出租屋
2018-10-16 10:0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朱静  
1
听新闻

  推动成立“二房东协会”,统一辖区内“群租房”管理……栖霞区公安分局尧化门派出所有效整合“二房东”力量,探索出租房屋管理新模式。截止9月底,共35人被评为优秀“二房东”。

  推进行业自律,成立“二房东”协会

  “尧化地区现有‘二房东’达84人,手中房源达1729套,租客高达7861人。‘二房东’管理,既需要政府部门的引导管理,更需要其内部的自觉配合。”昨天,尧化门派出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派出所积极推动,2017年11月底,辖区成立了“姚坊门房屋租赁协会”(俗称“二房东协会”)。

  该人士介绍,警方以此为抓手推进行业自律,制定协会章程,对协会会员的权利、义务、运行机制、内部管理等做了详细规定。同时,从二房东中选择了3名威信较高、掌握房源较多、具有一定管理经验的人员,分别担任会长、副会长。“派出所一名民警为协会秘书长,负责日常工作,将所有在尧化地区职业从事‘群租房’经营的‘二房东’全部引入为协会会员。”

  据悉,警方和街道还对积极配合管理工作的会员给予相应奖励。截至9月底,警方和街道已奖励协会优秀会员8.3万元,共35人被评为优秀“二房东”。

  打造“样板房”,建立起管理标杆

  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做到更加有序和有效,尧化门派出所在辖区尧新社区、吴边社区建立了“群租房”的“样板间”,以此为标准示范,统一辖区内“群租房”的管理模式。

  “我们首先建立了‘七个一’管理要求。”该人士说,具体是一份房屋出租户综合管理责任书、一份“二房东”出租房屋安全承诺书、一份消防安全告知书、一份《租住公约》、一本《房屋出租户住宿人员登记簿》、一套消防安全设施、一户一档。

  另外,派出所聘请专业的电工对房内电路进行规范整修,室内每个房间安装一个电表并把容量控制在1000瓦以内。并在“二房东”手中挑选一处房源,作为“标间”进行打造,提供简单易学的电路装修技术,解决“二房东”私拉电线、违规房等问题。同时,派出所明确“三个不准”,即不准将厨房改造出租、不准使用易燃装修材料、不准使用大功率电器。

  维护治安显成效,2名在逃人员被抓

  据统计,仅今年1—7月,尧化门派出所就查处“二房东”12人次,为后期的长效管理奠定了基础。经过前期的整治工作,在尧化地区职业从事群租房经营的“二房东”已能积极配合街道、派出所、社区、物业的管理,对房源、房客信息均能按照要求第一时间上报,“群租房”内的电源电线私拉乱接现象得到根本性整改,消防灭火设施均已配备到位。自去年9月“群租房”整治工作推进以来,在尧化地区的“群租房”内未发生过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及火灾。当地警方还通过“二房东”的报备信息,抓获“三逃”人员2名、查获违法犯罪线索3条。

  今年3月,尧化门派出所接到线索举报称,在逃人员刘某近日已流窜至尧化地区。据悉,刘某曾在2017年先后两次以喂食犬类迷药的方式盗窃名贵犬类数只,且该嫌疑人十分狡猾,一直在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就在刘某冒用他人信息租住当地“二房东”的房子时,“二房东”将刘某的信息直接传到了“二房东”微信工作群,该群不仅涵盖“二房东”,还有社区民警、协管员在其中。接着,社区民警以走访为由入户了解情况,并通过信息比对,证实刘某正是被上网通缉的在逃人员。刘某束手就擒。

  本报通讯员 栖公宣

  本报记者 朱静

标签:行业自律;二房东;租房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