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3550”升级到“2430” 南京溧水:开办企业只需两天
2018-10-11 2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管鹏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讯 开办企业只要2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不动产登记只要4个工作日就能完成,而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11日,记者从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溧水区基本实现“2430”目标。

  溧水区在“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政务服务再提速,据统计,今年1-9月,全区开办企业平均办理时限1.94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平均办理时限3.48个工作日,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平均办理时限28.5个工作日。

  推进政务集成,办事只进“一扇门”

  在行政许可事项的集成上,去年6月19号,溧水区在全市率先组建了行政审批局,把原来16个部门的106项行政许可事项压缩到行政审批局的一枚公章,让服务对象少跑腿;在服务载体的集成上,上个月17号,溧水区“市民之家”投入使用,依托市民之家,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将原“一个中心、六个分中心”的分散服务场所进行整合,行政审批、不动产交易等与企业、个人相关的政务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目前,进驻政务中心的单位38家,设置237个窗口,进驻政务服务事项299项,便民服务类包括自来水、电力、燃气、电信、有线电视、市民卡、银行机构等也进驻中心,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达99%以上。政务、民生服务事项都实现了一站式办理,进一扇门就能办所有的事。

  构建系统平台,推进办事“一网通”

  溧水区作为省多规合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试点区,将改革矛头指向繁琐程序和固有行政习惯,以“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为核心,重新规划办理流程、环节、材料。建设“多规合一”管理平台,一体化集成发改、规划、国土、环保等19个业务子系统,协同办理项目投资、预选址、用地指标、环评等前置预审,预审+代办实现审批大提速,全过程不见面。编制智慧城市顶层规划,启动建设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云计算数据中心,完成“智慧溧水”APP开发和上线运行。全面推行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进部门专网与省市政务服务网对接,实现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智慧溧水”系统平台,推动更多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

  创新服务举措,企业办事“跑一次”

  围绕“2430”目标,溧水对全区所有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收件要求等进行优化、精简,制定了完善的整改实施方案,建立统一的收件标准、办结时限等审批流程图。2017年7月,我们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一窗受理”,将串联受理窗口调整为平行组合窗口,推行“企业一窗受理、部门并联审批、全程限时办结”的集成化审批制度,实现“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以施工许可证为例,办理环节由原来的19个减至13个,申请材料从112件减至38件,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28.5个工作日。同时,还成立代办中心,全面推行审批辅导和项目代办,做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为企业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将企业来回跑、部门逐项批的审批“外循环”转换为干部代跑、部门联动的服务“内循环”。

  下一步,溧水区将对照《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新标准、新要求,充分发挥“市民之家”特色优势,通过思路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使审批更简、服务更优,着力营造更加良好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南京市建设全国营商环境最优的示范城市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记者 管鹏飞

标签:一扇门;溧水;工作日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