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江苏公共服务 老百姓打了75.2分
2018-08-22 06:5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你家附近看病就医方便吗?出门坐公交、地铁是否便利?你对住房、教育等是否满意?日前,江苏省统计局等部门通过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开展了全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效果满意度调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省统计局近日公布了这份调查报告,结果显示,2017年全省整体满意度得分为75.2,比上年提高了0.6分,达到比较满意水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去年全省满意度75.2分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全省百姓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5.2,比上年提高了0.6分。按照评分标准,已达到比较满意状态。

  报告指出,这说明江苏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所提升。

  记者看到,这项调查包括公共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11个体系。

  其中,江苏百姓对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的满意度得分位居前两位,都超过80分,对环保、残疾人基本服务满意度最低,都是71.1分。

  城乡差异仍普遍存在

  调查指出,尽管老百姓满意程度较高,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从城乡对比来看,11个体系的城镇居民满意度均优于农村,城乡差异仍然普遍存在。从各大体系的综合评价看,总体呈现从南到北递减的趋势。全部题目中,30题都是苏北的不满意占比最高。报告指出,可见苏北在满意度水平上比苏南、苏中略逊一筹。

  对此,统计部门建议要加强薄弱区域建设,尤其是苏北和农村地区,要结合新农村建设,重点帮扶苏北农村生活困难的农民,让他们早日摆脱困境。

  环保满意度得分最低

  记者看到,在11个体系当中,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得分71.1分,与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并列倒数第一。

  在全部题目的不满意占比中,不满意占比最高的问题是“您对本地的水环境状况是否满意”,不满意占比达到15.3%,其次是“您对本地的空气质量是否满意”,不满意占比达13.2%。可见,空气质量和水环境问题饱受百姓关注,群众的反映比较强烈。

  如何解决?统计部门建议,必须狠抓环境保护工作,通过组合拳来加以改善。首先,提高排污标准,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其次,要建立健全污染联防联控体系,重点监管和治理工业烟粉尘、城市建筑施工扬尘,大力推广汽车使用清洁能源等。第三,加大环境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完善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制度和设施。

  基本住房保障满意度得分也不高,为72.8。对此,统计部门建议,一是扩大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进一步降低公租房申请门槛,提高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标准;二是全力推进棚户区和农村危房的改造。合理确定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和标准,优先帮助经济困难、住房危险的农户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标签:张瑜;满意度;南京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