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营商环境好 “老外”投资忙
2018-08-21 07: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邹伟 通讯员 江晓峻 田莹颖 张凌逸) 南京的外资企业“朋友圈”又扩大了!昨天,来自市工商局的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市新设外企393家,其中外商投资并担任法人企业199家,投资总额68.20亿美元,同比增长35.1%;注册资本37.63亿美元,同比增长63.8%;外方认缴额28.64亿美元,同比增长61.8%。

  据介绍,按照目前划分标准,外资企业一般可以分为外商投资法人企业、合伙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3类。除了199家外商投资法人企业以外,上半年我市还新设合伙企业9家、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185家。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实有外商投资企业及分支机构8230家,其中法人企业4544家,投资总额1330.84亿美元、注册资本645.60亿美元、外方认缴额494.88亿美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外商投资的方向主要是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租赁与商务服务业、批发与零售业。其中,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新设外企93家,比去年同期增长20.78%;新设科研类外商投资法人企业71家,占新设外商投资法人企业总数的35.68%,数量居各行业之首。除了数量增长之外,外资科研企业也逐渐向高精尖领域聚集。越来越多致力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型企业落户南京。

  今年,由于受贸易战等国际不利因素影响,扩大利用外资可谓困难重重。南京利用外资为何能逆势崛起?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外资企业的蓬勃发展,主要得益于我市外资企业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以及各项外商投资便利化措施的持续推行。尤其是今年以来,市委“一号文”聚智效应逐步显现。该局积极落实市委“一号文”,主动作为,务实创新,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从市场准入、企业监管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营造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助推外资企业在我市落地生根。

  劳德(南京)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人事行政总监何国峰说:“南京的园区及政府部门服务都非常好,有什么困难找他们都会及时得到解决。创新名城建设的相关政策出台后,相关部门会主动向我们介绍,尽力提供支持,根本不需要我们自己去跑去问。”

  丰元人工智能研究院(南京)有限公司董事王强说:“我曾在美国工作过10多年,去年回国后经过多方考察,最终决定落户南京创业。因为,南京的政策环境、人才环境、科教资源都具有独特优势。我对公司及南京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标签:外商投资;法人企业;南京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