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消息!南京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通30条“断头路”
2018-08-16 16:06: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作者:黄楠  
1
听新闻

  “断头路”不仅加剧交通拥堵,让市民出行不便,也制约了城市发展。8月16日下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了《南京市主城跨行政区断头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值得关注的是,南京计划将用三年时间打通30多条断头路!

  >>“断头路”整治计划来了!

  涉及主城7区48条“断头路”

  南京目前共有多少“断头路”?相关部门对此进行了梳理。据介绍,此次三年行动计划编制主要聚焦主城跨区断头路(范围鼓楼、玄武、秦淮、建邺、栖霞、雨花台及接壤的江宁等7个行政区),共48条。

 

  经前期初步统计分析,48条道路除极少数建设难度教小外,其他均存在涉军、涉铁等协调难度较大问题。其中,涉及征收搬迁问期的共33条(涉及军队征收共8条,涉及铁路用地征收或铁路搬迁共4条,涉及企事业单位或居民住宅征收收共21条)。涉及跨铁路、跨高速节点问题的共13条。涉及文物保护、生态林地、用地指标等其它问题的共24条。

  三年内先打通30条断头路

  紫金山记者了解到,此次三年行动计划采用近、远期相结合的方案,计划在三年内先打通30条断头路。30条道路将涉及63个项目,其中,52个项目纳入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剩余11个项目因暂不具备实施条件,同步开展前期研究。

  根据计划安排,2018年续建或新建25个项目,2019年新启动实施17个项目,2020年新启动实施10个项目。

  >>兴隆大街、七乡河路等18条道路

  这些道路暂不启动实施

  紫金山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睿智路等18条道路近期暂不启动实施,先开展前期研究,主要考虑以下因素:

  一是近期交通需求不大、建设紧迫性不强、可适当延后实施道路,如睿智路、七乡河路等4条道路;

  二是改造方案尚未稳定,需进一步系统论证区域路网交通,如古平岗立交;

  三是因涉及用地指标、土山机场搬迁、宁芜铁路搬迁、地块整体开发、片区规划尚未稳定等因素,近期不具备实施条件,待外部条件成熟后再实施道路,如灵山北路、土山路、兴隆大街、守敬路等13条道路。

  >>打通“断头路”啥意义?

  有利于提高路网连通度、缓解交通拥堵

  目前,南京主城“井字加外环”快速路、“经六纬十”重干路网已基本构建,主城路网建设逐步从增量新建为主转入路网织补与道路更断为主阶段。在前期路网建设过程中,因征收拆迁和片区开发时序等因素影响,导致部分、跨区道路未按规划一次建设到位,存在“断头路”现象。

  随着城市范围的逐渐扩大、片区开发的逐渐成熟以及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跨区断头路已成为影响百姓出行、加剧交通拥堵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打通断头路,可以提高路网连通度,对缓解路网及节点交通拥堵、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紫金山记者 黄楠

标签:断头路;行动计划;紫金山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