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新青少年宫计划明年底全面竣工
2018-08-15 07:37: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倪敏  
1
听新闻

  即将进入地上地下全面施工 未来服务人群是原先3倍

  钢筋碰撞声、机器轰鸣声……南京市青少年宫迁建施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14日,记者从南京市新青少年宫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正负零楼板的浇筑施工即将完成,很快,地上5层和地下4层可同时施工,项目将进入加速施工阶段,预计明年底全面竣工。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青少年宫迁建项目由南京市城建集团所属城建项目公司负责代建。新的青少年宫总投资5.7亿元,位于马台街与童家巷西沿交叉西北角。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至关重要,原青少年宫的规模已无法满足现代青少年的实际需求,旧宫现已拆除变为城市绿地广场。

  已是8月中旬,新宫进展如何?“很快,现在正开展的正负零楼板浇筑完混凝土,就能全面启动‘逆作法’施工。”据南京市青少年宫迁建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石勇介绍,正负零楼板也叫“逆作法”界面层,它既承载了地上5层的底板,也是地下4层的顶板。“正负零楼板浇筑完成后,地上建楼、地下挖土可同时进行,互不干扰,进而大大节省建设时间。”

  记者了解到,由于南京市青少年宫迁建项目地处湖南路商圈中心区域,为保护环境,降低对周边建筑、道路的影响,缩短建设周期,施工团队为其打造了专门的“逆作法”施工技术。

  南京市青少年宫迁建项目执行经理胡久明向记者介绍:“地上建筑大约在明年1月底封顶,地下建筑大约在明年7月底前封底,整个项目预期在明年12月前完工。”

  他坦言:“工期还比较紧张,之前春节期间就没有休息,连续加班作业,将工期缩短了10天,这个技术不仅能保护环境,降低对周边建筑、道路等的影响,还能缩短建设周期。”据介绍,正值高温天,对于现场工人安全工作的问题,建设单位做足了准备,在居住地安装了空调,专人发放矿泉水和冰块等降温用品,同时在高温天气下,作业人员都会半天班制,轮流换班,确保充足休息。

  与过去相比,新青少年宫有哪些变化值得期待?南京城建项目建设公司项目经理孙梅奇介绍道,新青少年宫分为地上5层和地下4层,共6.5万平方米。“新少年宫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服务150万人次,是原先的3倍。”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42万平方米,高度23.4米,共5层。一层是国际文化交流,二层是青少年社会素养体验功能区,三层是青少年美育体验功能区,四层是青少年科技体验功能区,五层是青年综合服务区。

  地下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共4层。地下一层是青少年领域素质培养空间,地下二层是青少年康体训练功能区,地下三四层均为停车场。

  未来新宫建成后,功能将涵盖青少年综合康体训练、极限挑战体验、亲子休闲阅读空间以及青少年综合事务中心、青年交友空间和青年众创空间等。从1954年的少年之家到1978年的少年宫,再从1992年更名为青少年宫至今,南京市青少年宫已走过60多年。这个承载了南京几代人回忆的地方,明年就将华丽变身。

  实习生 陈静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倪敏

标签:施工;青少年宫;服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