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年追梦 南京建邺在社区治理创新路上砥砺前行
2018-08-14 10: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继续打开幸福社区的“建邺样本”,我们发现该区始终将“减负增效”这个主题贯穿于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全过程,不断丰富内涵和时代特征,总结形成了彰显时代特征的《新时代党建统领现代社区治理创新“1+5”建邺方案》。

  “1”——党委统领的现代社区治理体系

  积极推行“三委一中心”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社区党委是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居委会重点做好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综治委重点做好社会治理和社区治理工作;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在区政府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开展工作,同时接受居委会及居民的评议和监督,形成“党委统揽全局,居委会回归自治,综治委牵头治理,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专心服务”的现代社区党建统领的“三委一中心”组织新模式。

  “5”——五个现代社区治理创新模式

  “12345”社区党建模式。树立“抓好基层党建是党委最大的政绩”理念,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和服务两种功能,坚持资源向下、民主向前、民心向上的基本原则,充分调动发挥党组织、物管机构、社区居民、社会组织四个方面力量,构建教育引领、治理服务、综合保障、信息支撑考核评价等五大体系。建设完善基层党支部“8+X”制度体系,即八项基本工作制度和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制定执行的“X”个其他工作制度。构建“三会一站”工作机制和“五微”党建机制。

  “融自治”幸福家园模式。善融社区强调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建设社区养老综合体,筑牢“一刻钟社区养老生态网”,做细做实“为困、为特、为小、为老”服务。美融社区突出“社区治理、美在建邺”理念,重点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服务网”,从软、硬件两方面提升社区服务层次和能力水平。乐融社区重点开展各种类型的社区公益活动、社区文体活动,强化人与人快乐相处,打造“用心服务、乐在其中”的乐融自治文化。和融社区建立社区治理“一张网”,扁平化开展网格化社区治理,健全“一门式”服务方式,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E融社区。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建立“我+社区哨兵”“我+志愿银行”“我+幸福社区”的新时代社区治理信息化智能平台。德融社区注重“以德治区”,全面提高社区文明程度和居民群众的科学文化涵养,打造“厉害了,建邺社区”品牌,实现社区和美、家庭和乐、社会和谐。

  “养医康教”融合养老模式。紧紧围绕“需求、供给、发展”三个主题,牢牢抓住“政策支持引领、项目建设运营、服务标准评估”三个关键点,坚持“专业化、品牌化、社会化”三个路径,大力引进优质养老品牌机构,全面对接建邺区养老服务业指导中心、区虚拟养老院等专业机构,强化爱老为美、尊老为德、敬老为善、助老为乐,筑牢“一刻钟社区养老生态网”,努力打造“养医康教”融合养老模式,共建、共治、共享建邺新时代“幸福号”现代社区。

  “一张网”服务治理模式。整合涉及基层社会治理部门,按社区准入事项审批的要求全部纳入网格统一管理,在建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深耕网格、深耕社区、厚植基层,将社会管理有效末端深入到户、定位到人。“一张网”分为综合网格和专属网格,每个综合网格至少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专属网格的网格员由责任单位明确1名固定网格员履行网格责任。网格员主要职责为信息采报、便民服务、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治安防范、人口管理、城市管理、政策宣传等内容。“一张网”执行上岗公示、工作例会、巡查走访和情况报告等制度。

  “脚巴丈量”民意走访模式。按照“三知四能五必六员”的总体要求,始终将“脚巴丈量”民意走访作为常态的工作路径,长期坚持、长期遵循、长期问效,让走访推动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建邺新时代“幸福号”现代社区。“三知”指的是知网格情况、知社情民意、知求助对象;“四能”指的是能走访调查、能宣传发动、能解决矛盾、能赢得信任;“五必”指的是必访、必知、必做、必报等;“六员”指的是争做党的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民生保障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区治理监督员、文明新风倡导员。

  建邺还总结文体、月安、香山路社区等为代表的社区协商民主市级示范点成果,以及月安社区“13456”社区工作法、怡康社区“个拾百牵万”社区工作法和沿河社区“三个先锋”工作法等典型做法,在全区广泛开展社区精神、社区工作法、社区协商法和社区创新案例等的征集,深入探索中南部高档社区协商民主和北部老旧小区居民自治实践,形成一批具有建邺特色、行之有效的社区居民自治和社区协商新做法。

  在创新实践过程中,建邺区还充分借助外部专家力量,联合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在全省率先创造性地成立了“现代社区研究院”,建立了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培训基地,推动了江苏省社区发展促进会建邺工作委员会的落地。

  通过多年实践,建邺区按照“顶层设计、整体布局、先试先行、梯次推进”的实施原则,建立“社区减负增效”的制度框架,优化社区治理结构,建立社区良善治理的长效机制,形成“自治鲜明、主体多元、居民认同”的治理格局。社区治理成效显著,社区文化更具品位,社区品质更富韵味,公众安全感和幸福指数调查连年名列南京前列,实现了省和谐社区示范街道全覆盖,迈进了现代社区治理的新时代。

  本版撰稿 蒋国富 卞加海

标签:社区;建邺;治理;服务;现代;居民;模式;网格;时代;党建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