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企业禁炒令”出台 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卖房
2018-08-14 06:5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8月9日,现代快报以《南京“企业禁炒令”何时出台?》为题,报道了河西一楼盘开盘引近百家企业参与摇号的情况(左为版面图)。8月13日,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宜居南京”发布了《关于调整我市企事业单位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继西安、长沙、杭州、深圳后,南京版“企业禁炒令”正式出台。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通知明确要求,自即日(8月13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商品住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费婕 张瑜

  快报独家报道后,南京“企业禁炒令”出台

  8月10日,也就是现代快报关于“企业禁炒令”的报道刊发次日,南京市房产局表态称,对近期部分热点区域、个别楼盘出现的企业报名增多的现象,将加强市场动态监测研究,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落实国家精准施策的要求,认真研究,优化调控举措。8月13日,南京版“企业禁炒令”出台。

  通知中指出,近期,在南京部分楼盘上市销售过程中,出现了企业参与购房增多的情况,引起社会关注,市房地产市场综合执法办公室高度重视,对该情况进行了监测分析研究。经了解,2018年企业购买商品住房占比在0.5%以下,总体比例稳定可控,但近期出现了企业在南京局部区域部分楼盘购房登记增多情况,个别楼盘购房登记企业数量达到近100组。通知中提到的楼盘,就是现代快报8月9日的报道中提到的河西宏图上水云锦。

  为此,南京市房地产市场综合执法办公室经认真研究,并报请市政府同意,下发了《关于调整我市企事业单位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通知要求,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商品住房。

  本地、外地企业,新房、二手房,全面“禁炒”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通知包含了四个方面内容:

  一是执行时间自市房地产市场综合执法办公室发文之日起,即在2018年8月13日19:00后开始执行,对采取摇号方式销售的楼盘,以房产部门购房资格核验时间为准,对非摇号方式销售的楼盘,以认购协议签订时间为准;

  二是执行范围为全市范围;

  三是限制购房对象为所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机构,涵盖本市和外地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机构;

  四是限制购买的房屋为商品住房。

  对于这次南京出台的限买政策,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分析称,目前西安、长沙等地已经出台了意见,南京的政策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严格的。这次南京是全市域限购,江北新区与11个行政区全覆盖;同时,不管是外地还是本地的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机构,全部禁止。同时,通知提出的是对商品住房全限购,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都不准单位或机构买房。

  张辉认为,虽然南京企业买房占比很低,总体可控,但是此次严禁单位机构买房的新政,将有助于打击局部区域部分楼盘单位买房趋于增多的势头,有利于把全部买房机会给个人,增大个人买房的概率,对缓解部分群众买房难的问题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他认为这个通知也是向市场传递出南京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严格执行调控政策、精准调控的信号,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期南京三家楼盘摇号,江宁一楼盘引20家企业参与

  现代快报记者盘点后发现,除了8月7日摇号的河西宏图上水云锦,最近南京还有三家楼盘摇号开盘:位于江宁的景枫你山,位于城北的电建洺悦府和位于鼓楼滨江的中冶盛世滨江。

  其中,前两家楼盘已经摇过号了。根据南京公证处摇号名单,记者查询发现,景枫你山的摇号清册共计1498人,其中企业名单有20家,19家来自南京,1家来自安徽合肥。参与摇号的企业名单全都位于名单末尾。这些企业涉及农业、中介、网络科技、物流、文化、装修等各行各业。而城北燕子矶板块的电建洺悦府公示名单中,共计1157个购房人,无企业名单。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计划在8月14日摇号的中冶盛世滨江,摇号清册共计1200个,包括5家企业,其中4家为科技公司,1家为装饰公司。这些企业,显然在通知规定的时限前,已经通过了购房资格核验。而8月13日19:00后,未获得房产部门购房资格核验的企业及其他机构,就不能参与楼盘摇号了。

标签:楼盘;张瑜;南京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