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头7月南京新增就业参保逾30万人 青年大学生成“新南京人”主力军
2018-08-13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毛庆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毛庆)今年高校毕业季,“宁聚计划”带来的人才集聚效应爆发。市人社局近日发布1—7月全市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相关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显示,1—7月全市新增就业参保人数达30.67万人,为历史同期数值之最,同比增长52.1%。新吸纳的就业人群不仅数量持续增加,而且整体学历结构不断优化,大专学历以上人数占比超七成,学历型青年人才成“新南京人”主力军。

  今年以来,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人数曲线逐月上扬,7月当月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4.71万人。报告显示,1—7月,新增就业参保人群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所占比例达69.55%,其中本科以上87914人,占总数的41.21%。从年龄结构看,1—7月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中,35岁及以下为19.5万人,占比91.42%。从就业领域看,社会服务业和计算机信息及物流等新兴行业是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主要行业,今年以来占比近七成,并保持稳定。这组数据表明,学历型青年人才已成为全市新增就业参保人员的主力军,是拉动我市新增就业的优质主体力量。

  “今年以来,我们针对来宁求职及就业大学生,强化落实‘宁聚计划’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市人社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分析,各项数据不仅充分反映出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的推出特别是“宁聚计划”等配套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也说明包括市人社局等多个部门、各区(园区)针对毕业季开展的各类专项就创业服务工作精准有效。截至7月底,我市累计为6.51万人发放高校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3.77亿元。今年上半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48笔,金额1.2亿元;为47名青年大学生创业拨付开业补贴、创业成功奖励、创业带动就业奖励15.2万元。

  武汉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应届毕业生朱霁青上月刚刚入职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综合比较了上海、杭州、南京等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综合实力后,我最终选择了宜居宜业、人文环境优异的南京。”朱霁青告诉记者,今年3月,他来公司面试,还领取了南京推出的外地高校毕业生1000元的来宁面试补贴,现在正在申请高校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

  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市人社局局长刘莅介绍,下半年,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细化落实新一轮积极就业创业政策,紧紧抓住高校毕业季集中发力,全年新增24万大学生留宁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达96%以上。其中,重点是推进“宁聚计划”各项政策和服务措施落地,以精致、精准、精心的服务,让学子们离开校园后,更多来宁留宁就业创业,更好地落地发展。包括围绕“4+4+1”主导产业发展,主动对接产业地标、重点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就需要的人才类型、引进途径和时间安排等列出计划清单,积极搭建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引才招聘活动。举办“高校毕业生人力资源企业专场座谈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暑期专场招聘会”等各类暑期主题服务活动等,力促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让更多学历型青年人才选择在南京就业创业。

标签:就业;参保大学生;高校毕业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