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智谷软件园:产学研融合 助力服务业企业集聚
2018-08-13 06:4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位于姜堰区的泰州市智谷软件园,是省重大服务业项目,也是泰州首家集软件开发、推广、服务,信息传播,技术交流和培训,商务活动和产品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综合基地。自2015年11月6日正式开园以来,吸引了中国赛宝实验室、李德仁院士工作站等70多家企业正式入驻软件园,主要涉及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软件检测、电子商务、IT培训教育等多个领域。3年不到的时间,该园区已获得“江苏省创业孵化基地”“江苏省众创空间”“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泰州文化产业园”“江苏省巾帼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2017年,智谷软件园入围省发改委“第二批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名单。

  此次创成的服务业集聚区位于高新区北部,规划总面积1086亩。集聚区由区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智谷软件园、中国华录华东数据湖产业园三部分组成。区高新技术创业中心规划面积400亩,先后投入14亿元。建成孵化用房6栋,孵化面积达4平方米;科技大厦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累计孵化面积达6万平方米。智谷软件园规划建设用地500亩,分为行政研发中心、培训中心、孵化中心、商务中心、人才中心、数据中心,先后获得江苏省重大服务业项目、江苏省创业孵化基地、江苏省众创空间、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中国华录华东数据湖产业园规划占地200亩,总投资40亿元,预计总存储能力达到2000pb以上,主要包括园区开发与运营、城市数据湖基础设施及“智慧姜堰”三大方面。

  智谷软件园开园以来,坚持建设与招商同步,大力招商引资,完善基础设施,目前,已经入驻园区的重点企业有:中国工信部第五研究所中国赛宝实验室建立的中国赛宝泰州实验室,是园区引进的首家“国字号”科研机构,主要从事专业软件的测评;江苏长影动漫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专业动漫公司,主要从事原创软件的动漫策划、制作、发行以及市场开发。该公司参与中央电视台大型动画片《小鲤鱼历险记》的创作。省级众创空间江苏无界,该公司主要为本地企业、本地特产、本地创客提供网上特色交易平台,电商平台培训和资源整合,以电商培训孵化大众创业,以平台服务引领万众创新,依托大数据打造智慧生活。中国网库集团是继阿里巴巴和慧聪网之后的国内第三大内贸B2B电子商务服务公司和国内最大的单品电子商务聚集平台,目前已在智谷软件园区建立了20个单品平台。此外还有江苏快来运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掌讯通讯有限公司、江苏格瑞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共计76家(含注册);李德仁院士在园区建立了工作站,工作站将运用北斗技术围绕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工业等领域在软件园建立研发中心、成果转化基地,为地方企业服务,同时为入园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软件产业园能否提供人才保障,是众多软件企业最关心的事。为破解人才瓶颈,软件园牵手江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等院校,在园内建立产学研和实习基地。同时,相关高校将为软件园及企业的工程技术人才提供再教育和进修机会,并向企业技术人员开放实验室,鼓励和支持高校教授、博士担任企业技术顾问。 王 进 张继忠

标签:企业;服务业;软件;电子商务;基地;江苏省;智谷软件园;中心;孵化;产学研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