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久违的职工托儿所会再兴起吗 南京市总工会倡导企事业单位推行职工子女托管服务
2018-08-10 09:32: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薛玲  
1
听新闻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托儿所的孩子们正在玩耍。 薛玲 摄

  很多人都有小时候跟爸爸妈妈一起到单位上托儿所的经历,单位开办托儿所也是几十年前一些大型企事业单位的“标配”。而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单位逐渐剥离“企业办社会”的职能,不再自办托儿所、幼儿园。扬子晚报记者日前获知一个好消息,南京市总工会正在积极倡导推行职工子女托管服务,曾经很普遍的托儿所有望再度兴起。

  扬子晚报记者薛玲文/摄

  回忆

  托儿所曾经是很多单位的“标配”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国家为了解决职工子女的照料问题,号召街道、企事业单位开办托儿所,托儿所、幼儿园一度成为大型企事业单位的“标配”。

  “80后”的洪女士就是从小在托儿所长大的孩子,她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都曾在金陵石化炼油厂工作,由于厂区位于尧化门,离市区较远,当时交通也不方便,住在南京城区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因为工作等原因都无法照料。“我妈说当时计划生育有政策,女性生产后可以休一年产假。”

  就这样,1岁后洪女士就被送进了妈妈厂里的托儿所,“直到现在我妈妈说起来都很感慨,幸亏当时厂里有个托儿所,这对双职工家庭来说是非常大的支持,要不然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爸妈上班间隙还能抽空看看孩子

  和洪女士一样,母亲曾在医院工作的陈先生也是在托儿所长大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过去不少大单位厂区、生活区都紧挨着,托儿所、幼儿园距离孩子爸爸、妈妈上班的地方往往步行只需要几分钟。这样不仅入托的时间能和父母的上下班时间同步,爸爸、妈妈上班间隙还能过来看看孩子。

  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企业逐渐剥离“办社会”的职能,单位自办的托儿所、幼儿园也逐渐消失。

  现在自己做了爸爸的陈先生,也没有享受到父母当年的“福利”,“有了孩子后,都是双方老人轮流来带,如果没有老人的支持,那只能找住家保姆或者爱人暂时辞职在家了。”

  探访

  市妇幼托儿所已办了37年

  招收职工1岁半娃娃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其实南京部分企事业单位已经在为职工子女提供托管服务。

  不少“老南京”都知道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里面有个托儿所,1岁半的小娃娃就可以送进去,而且老师照料得也特别好。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阿姨好!阿姨好!”走进位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内的南京市示范托儿所,正在“工作”的孩子们一边忙活着,一边热情地跟记者打着招呼。

  所长金宇红介绍说,示范托儿所成立于1981年,当时是国家卫生部设在儿童医院内的一个0-3岁的教育研究基地。1998年由于南京市儿童保健所卫生体制改革,整体搬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现在,示范托儿所主要服务市妇幼本院的职工子女,招收1岁半至3岁的婴幼儿。

  “我们这个托儿所,不仅要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更要帮助孩子个性发展。”金宇红表示,现在很多家长都非常注重孩子学科知识的学习,但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他们更需要的是在活动中掌握能力,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记者采访时看到,有的孩子在玩叠纸杯的游戏,有的忙着练习夹袜子,有的则试着用吸管来运水。金宇红告诉记者,从示范托儿所出去的孩子,必须学会自己吃饭,大小便自理等基本能力,良好的教学环境也会让孩子们变得越发活泼开朗,乐于与人沟通,“老师好、吃得好、孩子变化大,是许多家长对于我们所的共同评价。”

  逾六成受访者有托幼需求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我国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夫妇有9000多万对,但实际上很多夫妻却没有勇气再生第二个。“一个都搞不定,还生第二个?”宝宝还不到一周岁的徐女士满是无奈地说,自己和爱人都是外地人,双方父母都不太愿意到南京来带孩子,“把孩子扔给保姆也不放心,现在是双方父母轮流来南京,糊糊吧,等孩子上幼儿园就好了。”在徐女士看来,如果家门口或者单位有托儿所,也许自己的心理负担就不会像现在这么大了。

  江苏省妇联此前的调查显示,有62.3%的受访者有0-3岁托幼的需求,但同时有高达35.5%的受访者居住地附近并没有托幼机构,0-3岁托幼难普遍存在。

  根据全国妇联的调查统计,有一半以上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80%左右的父母在是否要生育二孩上,首先考虑的是托幼、入学等因素。而女性作为当前养育照料的主要承担者,其生育二胎最大的顾虑在于,在孩子0-3岁期间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照料,这对她们的就业和职业发展将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

  鼓励单位办职工托儿所

  南京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日前下发了《关于鼓励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的意见》,倡导全市各级女工组织从关心、爱护女职工角度出发,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坚持服务职工,不以赢利为目的。南京市总工会也将适时出台扶持政策,对确定或已经开展托管服务工作的单位,将研究给予资金、师资等方面的帮助,对成效突出、有一定影响的托管机构给予适当奖励。

  可日托也可应急,形式不限

  实施单位可根据职工人数、企业效益等实际情况选择筹建模式,探索建立单位内部职工子女托管中心、园区街道社区工会职工子女托管中心、职工子女联合托管中心等,资金来源可选择自筹、众筹或轮流承担等各类方式;可根据实际需求开办日托班、应急班、假期班、夏(冬)令营等各类形式。

  建议有条件单位先做起来

  南京市总工会女工部部长孙燕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下发的《关于鼓励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的意见》,正是从关心女职工的角度出发。据悉,南京市总工会女工部从4月份开始摸底调查,从目前的反馈来看,需求普遍存在,但对于基层工会来说托幼机构如何办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还存在场地、资金等客观困难,但市总工会仍建议有条件的单位先做起来,并不断总结经验,进行推广。

标签:托儿所;南京市;孩子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