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离南京长江大桥最近的免费过江通道来了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力争年底开工
2018-08-09 09:11: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石小磊  
1
听新闻

  未来离南京长江大桥最近的一条免费过江通道——建宁西路过江通道日前首次曝光详细方案。南京市公建中心近日发布建宁西路过江通道首次环评公示,披露了这条新过江通道的造型图,双管单层单向三车道的隧道结构像极了纬七路长江隧道,根据环评公示,这条新的过江通道力争2018年底开工,工期60个月,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离大桥最近——

  位于大桥与扬子江隧道之间

  如果你觉得出了扬子江隧道到顶山街道,离传统的桥北地区还是很远的话,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则将成为现有远期规划中,离南京长江大桥最近的一条公路过江通道。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位于长江大桥和扬子江隧道之间,距离上游的扬子江隧道约1.8公里,距离下游的长江大桥约2.4公里。江北的盾构出口就在老浦口火车站南侧,而江南接建宁西路。

  这条过江通道可在大桥与扬子江隧道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南京主城与江北新区核心区之间的联系,对带动江北新区发展意义重大。而且,建成之后也将是一条免费的城市过江通道。

  建设分两步——

  一期先建江北大道以南过江段

  规划中的建宁西路过江通道一直向北延伸到浦泗路,成为江北新区核心区域的一条重要轴线。

  不过,由于北端的浦泗路至江北大道段需跨津浦铁路及京沪铁路,受控于南京北站选址等因素,近期建设难度较大;而江北大道至热河路段,经过前期研究及越江段桥隧比选论证后,建设方案基本稳定。考虑到越江隧道投资建设周期较长,以及建宁西路过江通道的建设紧迫性,项目在整体研究的基础上,将以江北大道为界,分为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先建江北大道以南的过江段。

  结构很眼熟——

  双管单层单向,很像长江隧道

  一期工程起于江北新区的兴浦路与江北快速大道交叉处,向南顺兴消路穿越长江至江南岸,沿现状建宁西路布设,相继与江边路、惠民路、热河路交叉,止于建宁西路与热河路交叉处附近,工程主线总长约6.8公里,并包含江北大道互通、横江大道地下互通、惠民路地下互通(部分)及与本通道相关的地面辅路。

  这其中,隧道段长3618米,桥梁段长2912.1米,路基段长270.9米。

  江中段盾构隧道长2350.5米,采用双管单层单向三车道方案,车道下层空间作为疏散、救援通道以及电缆廊道,车道上部空间用于设置专门的火灾排烟风道。

  从哪进隧道——

  热河路、惠民路都有出入口

  记者了解到,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将从江北始发,向江南挖掘。江北工作井位于跃新村小区东南方向跃进路上。而江南工作井位于建宁西路与支路交叉口。

  那么,未来南京车主将从哪里可以进入这条隧道过江呢?

  值得一提的是,工程在长江以北的接线,将以隧道与高架的形式,直通江北大道,也就是说出了江北可一路直达江北大道,不需要等红绿灯。而在江南段,主线在穿越长江后在南岸接连下穿江边路、惠民路,与惠民路设置地下互通,实现与惠民路的交通转换。热河路以东至金川河东路的南岸接线方案昨日已启动工可研究招标。

  据悉,工程在长江以北的江北大道至横江大道段为城市快速路,主线设计时速80公里,而横江大道至热河路段为城市主干道,设计时速60公里。江北大道至惠民路段双向六车道,惠民路至热河路段为双向四车道。

标签:大桥;扬子;江北大道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