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通违法罚单印上二维码 手机扫一扫缴纳罚款更便捷
2018-08-07 09:3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茸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宁交轩 记者 王茸)简易程序行政处罚决定书新印上了二维码。昨天起,交通违法行为人可直接通过手机扫一扫缴纳罚款,无需再另跑银行柜台或借助自助缴款机了。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南京交管局曝光台。市民李先生因6月6日在长白街上违停,被贴了黄单,工作人员打印出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上面注明李先生被罚款100元记3分。

  记者看到,在一式三联的处罚决定书首联(银行联)上有个二维码,李先生用微信扫码,选择微信支付、输入支付密码,很快缴费成功。

  “这就好了?”李先生有点不可思议,“以前用自助缴费机缴费还要输入处罚决定书编号等一堆信息,现在只需要按几次确认、并输入密码即可,方便多了。”他说。

  以往,无论是处理交警现场开具的处罚决定书,还是在交警窗口处理非现场曝光,当事人拿到处罚决定书后须在15日内到指定银行现场缴款。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根据公安部交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南京交警对相关处理系统平台进行升级,在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上增加了缴款二维码。

  南京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处罚决定书出具之后,交通违法记分已经产生,接下来的缴款服务,当事人可自己扫码付款,也可由他人扫码代为支付。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交警现场处罚开具的处罚决定书,市民可直接通过扫码支付;而对于电子警察曝光的交通违法行为,市民若想扫码支付,必须先到交管部门开具纸质处罚决定书。此外,违停的“白单”和“黄单”均属于《违法停车告知单》,并非处罚决定书,因此没有二维码。如果车主发现“黄单”或“白单”上印有缴款二维码,均为假告知单,请立即报警。

标签:决定书;处罚决定书;处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