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业俏薪酬涨 技能人才很吃香
2018-07-08 06:3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7月7日上午,由省人社厅主办,各市人社局协办的江苏人才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篇/2018年度江苏省重点技工院校、重点企业招生(招工)咨询暨校企合作对接、技能人才招聘洽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集招生咨询、校企对接、专项招聘以及大国工匠事迹报告会于一体,是我省首次为技能人才、相关企业及院校推出的综合性活动。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首位阿尔伯特奖获得者宋彪以及5位江苏大工匠也在现场分享技能成才的经历。

  学生没毕业就被抢光了

  “很多企业都来联系想要我们的毕业生,可我现在真的一个都没有。”说这句话的是南京技师学院的副院长王杭贵,虽然同时负责招生和就业,但他目前的工作几乎都集中在招生上。因为学校今年毕业的1000多个学生,早在5月就已经全部签订了合同进入企业了。

  南京技师学院2015届机器人高中班的周树亮是今年的毕业生,目前已经确定留校。他告诉记者,班上的其他同学都已经被中航本部、55所这样的单位抢去了。

  不光是南京技师学院的毕业生抢手,记者在现场遇到了南京化工技师学院的校长郑骏,他告诉记者,他们的毕业生同样供不应求。郑校长表示,化工学院主要对接江北化工园区,学生提前一年就完成了预分配,进入企业学习。

  校企合作、中外合作培养人才

  此次洽谈会,校企对接洽谈区是一大重点。当天50所重点技工院校、150家知名企业、5家中外合作办学教育机构在现场开展校企合作和中外办学洽谈。

  江苏苏美达五金工具人力资源部的经理经艳燕告诉记者,他们的新园区2020年就将投产,需要大量有技能能学习的技术工人,在社招无法满足质和量的需求情况下,他们和南京技师学院合作开设的冠名班,今年9月开班,企业不仅为冠名班的学生提供奖学金,还将安排内训师与学校联合设计课程,根据企业需求定向培养人才。

  除了企业,江苏许多技工院校还开展了中外合作,加拿大北方应用理工学院(北方学院)在国内的负责人刘旭告诉记者,北方学院是安大略省的一所公立专业技术学校,他们和国内25家院校合作搭建了语言学习平台,南京技师学院是其中之一。学生英语考试过关即可申请赴加留学,一年约15万元的费用普通家庭也能承受的。去年南京技师学院已经有14名学生报名,他们将和今年报名的学生一起开始语言学习。

  现场有企业开出15万薪酬

  薪酬低是大家对技工院校毕业生的固有印象。现场除了招生(招工)咨询,还有200多家单位入场招聘。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热门的专业,比如电子类、机械化、自动化专业,企业开出的薪酬都在5000-8000元。

  万元以上薪酬的岗位也有不少,比如南京金腾齿轮有限公司转正后的月薪可达1.2万,顺丰为较为辛苦的岗位提供月薪1万元,一家宠物用品公司为国际贸易相关的岗位开出了8000-12000元的薪酬。另外,徐州徐工液压件有限公司招聘10名焊工,直接开出了15万元年薪。现场负责人表示,焊接技术要求高,又辛苦,人才有缺口,现在单位的焊接师傅正常都是1万多,15万元年薪不稀奇。

  郑骏也透露,学校有个毕业生,毕业一年就成为工段长,年薪11万元。技能人才只要肯学、上手快,薪酬还是很可观的。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