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交警“一号窗口”提升执法服务质量
2018-07-02 07: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公安部公布了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旨在实现交管业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早在2008年,省公安厅出台意见要求全省公安交警部门统一设立“一号窗口”,实行跨部门、跨地区集中受理、联动解决群众办理交管业务中涉及车驾管、交通违法等方面的疑难事项。

  十年来,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坚持明确专人负责、完善流转机制、发挥科技支撑、强化考核监督,把“一号窗口”打造为江苏公安交警部门服务群众的特色品牌。共接待群众300万人次,办结疑难事项52万余起,其中跨省协调业务8万余起,机动车套牌申诉2.9万余起,交通违法曝光(全国范围内)异议申诉30万余起。

  首创“交管服务中心”让群众满意

  江苏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完善运行机制,全力为民排忧解难,走出一条服务在先、便民便利、高效服务的车管工作新路。

  12年前就在全省公安车管部门率先设置“一号窗口”的泰州交警支队,提炼总结了服务前移机制、部门会办机制、地区协调机制、证件代办机制、告知预约机制、岗位责任机制等“六项机制”,窗口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充分肯定,先后被授予全省政法工作创新奖、全省公安交警文明执法示范窗口等称号。省公安厅和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先后在全省公安机关、全市各行业广泛推广。

  “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可是怎么才能让群众满意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泰州交警支队政委钱后湖总是不忘“群众”两字。他说,群众满意并不是考评时简单打个勾,要让群众满意,就要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钱后湖介绍,2017年以来,支队新的领导集体把“一号窗口”转型升级作为支队深化警务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先后10余次开展专题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支队长吴国华多次开会部署协调,努力破除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障碍。

  并投资3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把“一号窗口”升级为“交管服务中心”。

  如今,秩序、法制、车管、信访、事故等各部门人员和“一号窗口”3名民警7名辅警齐聚车管所交管服务中心,负责疑难问题处理、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套牌车辆核查、事故复核受理、交通违法处理,信访投诉、通行证受理、网上相关业务受理。

  “为履行服务无缝隙承诺,我们推进‘一号窗口’服务圈建设。”泰州交警副支队长沈丙祥介绍,支队初步建成3个服务站“一号窗口”和2个交通综合服务岗亭“一号窗口”。工作中,“一号窗口”主动作为由点及面,为百姓精准解决疑难问题。

  党员示范窗口解决疑难杂症

  全省交警部门将“一号窗口”作为方便群众解决疑难问题、节约办事成本、减少办事环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促进规范执法和建设和谐警民关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党员示范作用,狠抓责任落实。

  近年来,南京车管所将“一号窗口”作为深化民本警务、推动党建创新的重要载体,与“一窗式”车管服务形成有力互补。“一号窗口”由所领导和科室领导轮流值守,通过集中受理、网上传递、跨市协调、限时办结等方式,实现“问题在此解决、矛盾到此终结”。

  记者见到南京车管所所长、党总支书记金良时,他正在车管所一号窗口值班。他说,每天一名所、科领导干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轮流值守,现场对特殊业务进行平台授权和签字审批,免去层层传递、逐级报批的麻烦,提高了疑难业务处理效率。

  作为南京车管所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一个品牌的“一号窗口”,虽然只是面积几平方米的办事窗口,却承载着全市交管疑难业务的处理工作,设立以来已累计解决各类业务20余万件,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其做法被在全国推广。

  在全省交警“一号窗口”党员示范作用下,主动服务成为车管所全体党员民警的自觉行动,树立了交警良好形象。南京车管所连续8次获评全国优秀车辆管理所,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等称号。泰州车管所成为全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全省公安机关随岗培训基地。无锡“一号窗口”先后被评为全市“执法为民示范窗口”、被市公安局党委授予“共产党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服务典型和业务标兵叫响全省

  江苏交警“一号窗口”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得到社会各界和群众广泛好评,群众纷纷通过送锦旗、政府网站、来信、打电话等方式表扬和感谢。江苏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魏雪平介绍,常州支队“一号窗口”民警刘新民被评为“服务企业关爱有加、支持企业克难求进”先进典型,并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先进个人,其工作窗口被命名为“刘新民窗口”;泰州支队“一号窗口”民警范荣富在市政府组织的“感动泰州人物”评选中获提名奖;连云港支队“一号窗口”民警刘如秀被支队评为文明服务标兵。

  “一号窗口”工作人员在日常处理疑难事项工作中,勤奋学习,钻研业务,业务能力和法律素质明显提高,江苏交警涌现出一批精通机动车管理、驾驶证管理、交通违法处理和信息处理业务的复合型人才。

  去年,南京一网友发微博求助,反映其无法在南京车管所初次申领驾驶证,原因是其身份信息已显示有一张无锡车管所核发的驾驶证。无锡车管所“一号窗口”民警王锦程立即核实相关信息,发现此系身份证重号产生的疑难问题,立即与无锡持证人联系办理变更驾驶证信息,仅用3天就圆满解决此事。

  王锦程桌上厚厚7本工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载着10年来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以及全国多地车管部门同行姓名和联系方式。无锡车管所所长孙玉华介绍,在工作实践中,王锦程为解决群众疑难问题动脑筋想办法,因目前全国只有江苏交警建立了“一号窗口”全省联动协调机制,其他省市尚未明确集中受理疑难事项的专职部门和联勤制度,王锦程与省内外190余家兄弟城市车管部门建立了微博、微信群,积极协调解决群众跨地区跨省市车驾管疑难问题,共为“粉丝”解答疑难问题600余起。无锡支队“一号窗口”创建“江苏一号窗口”工作联络微信群和“无锡交警交通违法差错申报联络群”,共协调解决跨区域车驾管疑难问题2600余件。

  记者 尤 莉 通讯员 苏交轩

标签:车管所;疑难问题;交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