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烧烤模式即将开启 这些防暑神器不妨先备着
2018-07-02 0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夏日炎炎,动辄35℃以上的烧烤模式即将开启。当人体面对要么潮湿闷热,要么骄阳似火的天气时,因暑热导致的疾病层出不穷。如何通过合理用药来防治这些疾病?沙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潘琴医生教您正确选择防暑神器。

  藿香正气丸(片、水)

  藿香正气丸(片、水)具有解暑、降温等功能。适用于因暑湿引起的浑身无力、四肢酸懒、胸闷心烦、恶心呕吐和肠鸣腹泻等症状。

  注意事项

  均为口服。服用藿香正气水时一次5-10毫升,一日2次。慢性病严重者、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藿香正气水含乙醇,服后不得驾驶车船或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对藿香正气水及酒精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服药期间忌烟酒及辛辣、生冷食物。

  十滴水

  十滴水具有健胃、祛风、清热解暑等作用。适用于因暑热引起的头昏、恶心、胃肠不适等症。成人每次20—40滴,儿童酌情减量。还可以用1—2瓶倒入洗澡水中,防治小儿痱子。烈日下劳作、旅行时,如果感觉烦热,都可以口服十滴水,能起到消暑解热的作用。

  注意事项

  口服,一次2-5毫升。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严重慢性病者,儿童、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驾驶员、高空作业者慎用。对本品及酒精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孕妇忌服。

  清凉油

  头痛头晕时,取少量涂于印堂穴和太阳穴,能提神醒脑,给人以清凉、舒适之感;被蚊虫叮咬、皮肤瘙痒或有轻度烧伤、烫伤时,取少量涂于患处,能活血消肿、镇痛止痒。

  注意事项

  外用时要远离眼睛,一旦进入眼睛应立即用清水冲洗。服药期间忌烟酒及辛辣、生冷食物。

  风油精

  风油精具有清暑解毒、利湿除烦、镇痛祛风的功效。适用于因中暑引起的头痛头昏和因贪凉引起的腹痛。头昏头痛者可外涂少许风油精于前额及两侧太阳穴处;腹痛者可以外涂于肚脐和尾骶部(尾骶部是指尾骨和骶骨所在部位,在阴部与肛门之间),或取2至3滴风油精,温水送服。

  注意事项

  口服时一定要将浓度稀释到1%以下。

  金银花

  金银花具有祛暑清热、解毒止痢等功效。可用开水冲泡后饮用。

  菊花

  菊花具有消暑、平肝、利尿等功效。可用开水冲泡后饮用,尤其适合高血压患者饮用。

  荷叶

  因中暑而心烦胸闷、头昏头痛者可以用开水冲泡荷叶后饮用,高血压患者也适宜经常饮用。

  潘医生最后提醒,所有药品都需要到正规医院或药房购买,如果症状严重,以上防暑药只能缓解症状,还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爱南京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孙苏静 整理

标签: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开水冲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