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癌,不妨多吃吃 蔬菜、水果和全谷物
2018-06-16 0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戚在兵  
1
听新闻

  吃哪些食物可以防癌?这些食物真的能起到防癌效果吗?南京鼓楼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王淑安介绍,病患及家属这类问题,其实是非常典型的问题,她平均每天会被问到类似问题至少10次以上。

  王淑安介绍,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蔬菜、水果和全谷物的摄入,可以减低口腔癌、胃癌、结直肠癌等癌症的发生率。蔬菜、水果和全谷物的防癌作用其实不光是与这些食物所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关,更和它们富含的多酚、黄酮、多糖和硫化物等活性物质有关。在蔬菜中,深绿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青菜、芥菜、花椰菜等)、黄色蔬菜、豆类、胡萝卜、葱、姜、蒜等都逐一被发现能够降低患癌风险;水果中大量的植物化学物可以帮助细胞抵御不良攻击,尤其是桑葚、葡萄、蓝莓等;全谷物的摄入也可降低癌症发生的风险。研究发现在蔬菜、水果和全谷物这些食物中至少存在8000多种植物化学物,这其中很多是具有抑制癌细胞增长和控制肿瘤恶化的作用,例如,西兰花中的山柰酚、葡萄中的白藜芦醇、蓝莓中的槲皮素、橄榄中的熊果酸、生姜中的姜黄素等等,不胜枚举。因此,问我这类问题的患者及家属,在有可能的情况下真的希望你们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物。

  这些食物真的能起到防癌效果吗?其实这也是有过相关实验室经历的一类人群存在的疑惑。确实,目前大多数研究是以体外肿瘤细胞作为研究对象,仅靠饮食摄入确实难以达到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增殖的浓度,因为体外实验用的蔬果提取物是经过纯化后的单体制剂,其浓度相当高,一般不是饮食能够达到的浓度。其实体外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不能混为一谈,其结论并不能递推到动物实验上;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机体内不仅仅是某种单一的植物化学物在起作用,而是不同种的植物化学物共同在起作用,它们之间其实是存在相互叠加效应或相互协同效应的。相互叠加效应就类似加法算法,如8+8=16;而相互协同效应类似指数算法,如8+8>16,真正意义上的效果“放大器”。这种相互协同作用也被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所证实。

  因此,流行病学的方法论并没有错。蔬菜、水果和全谷物这些食物有益于正常人群、癌症患者和癌症幸存者。不同的食物组合或者说是不同的植物化学物的组合,可能会起到预防不同种类癌症和预防癌症复发的效果。以后你再开口问及哪些食物能够防癌?现在知道真相的你,请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物吧,这些食物大类一定是有益健康的。通讯员 王娟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标签:谷物;植物化学;水果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