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鱼嘴公园又添新景致了 江苏首座航道文化主题公园迎客
2018-06-15 22: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沿扬子江大道一直往南至外秦淮河入江口,这片连绵十几公里的江滩绿树成荫,移步换景。除了南京眼、长江三桥和鱼嘴公园外,这里又新近开放了全省首座航道文化主题公园。行走在滨江漫道,那幢红白相间的亮眼灯塔位置就是主题公园的核心区。

 

  从春秋战国,伍子胥奉命开辟江南运河,沟通吴楚之战略水路开始,南京城的历史就与水运紧密相连。位于鱼嘴湿地公园的南京水运文化展示中心就建在南京长江三桥旁的一座航标塔旁,用老百姓的说法这就是座“灯塔”。去年5月21日,在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召开之际,作为航道文化主题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水运文化展示中心建成开馆。该中心位于南京河西鱼嘴湿地公园,地处长江、夹江和秦淮新河三水交汇处,由“一馆一廊”组成,是全省首座航标文化馆以及水运文化长廊。航标文化馆是在汇集大量历史资料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设计建设,从一楼至五楼,分别展示了航标历史、功能分类、国内外主要航标以及在南京航标的建设情况。

 

  南京水运文化长廊总长约45米,通过在立柱上展示了历史名人所歌咏南京水运的诗词。例如王献之的《桃叶歌》,谢朓的《之宣城郡出新林浦向板桥》等 ,来体现南京水运在古代受到文人墨客的高度关注和赞颂,蕴含了深厚的文化底蕴。长廊上方的横梁则布置有南京水运大事记,目的是通过这些大事记来展现南京水运历史的源远流长。在大事记的背面则是南京水运文化故事,介绍了南京水运的一些小故事以及南京著名水系以及水域地名的由来,趣味十足。

 

  结合这一难得的资源,恰逢近年来全省内河航道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南京市航道管理处在今年上半年依托秦淮河船闸建成了南京航道文化主题公园。公园位于鱼嘴最靠近长江的位置,占地 165亩,形似美丽的柳叶,除主题文化院外,还有岛尖生态区、农耕生态区、亲水生态区和果园生态区。开放后,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个认知水运文化、观江休闲的公共空间,也让大家在欣赏南京水运自然景观的同时,了解航标及水运的相关知识、历史文化及人文内涵。

  通讯员 邵宁燕 赵赟 记者 陈彦

标签:南京水运;鱼嘴;航标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