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浦口区精心谋划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2018-06-08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斌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市浦口区发布了《关于推进浦口区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将绘就未来全区旅游的发展蓝图。依托老山、长江、滁河等旅游资源禀赋,将重点突出“旅游+”全产业融合,10年后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上千亿。

  年接待游客要超1700万人次

  浦口区全域旅游发展的目标,整合全区旅游资源,发挥浦口拥老山、沿长江、滁河的自然生态优势,江北新区共建区的政策优势和底蕴深厚的历史人文优势,优化发展空间,深化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不断提升浦口旅游的独特吸引力。把浦口建设成为“面向世界、国内一流、长三角知名”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加快打造千亿级休闲旅游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区年接待游客超过17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0亿元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3%以上。力争到2028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000亿元目标。

  重点打造环老山、沿长江、沿滁河景观廊道,完善景观廊道沿线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借助老山天景生态旅游小镇、求雨山中华书法小镇等市级特色小镇建设契机,构建“旅游+”特色小镇,带动区域旅游项目综合发展,重点推进老山天景生态旅游小镇,争创江苏省旅游风情小镇。

  打造“旅游+”全域旅游空间格局

  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浦口发布全域旅游发展意见中,打造“旅游+”全域旅游空间格局非常有特色。

  旅游+文化创意融合。深入挖掘浦口楚汉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主题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打造以楚韵花香、定山寺、惠济寺、狮子岭兜率寺、求雨山文创园、知青故里、王荷波纪念馆等为代表的主题文化旅游产品。培育夜间文化旅游,鼓励有条件的景区、景点开放夜间旅游。推进桥林陡岗片区、城南河林公堤区域夜间旅游发展,丰富与完善夜游项目。

  旅游+康养。依托老山天然氧吧、汤泉温泉、琥珀泉等资源,重点培育以老山体育健身、生态养生、温泉养生为核心的旅游产品,加快汤泉旅游度假区、滁河故道和琥珀泉休闲康养区等重点康养项目建设。深耕老山有氧三项运动、女子半程马拉松、国际跑步节和水墨大埝自行车、户外攀岩等体育旅游赛事品牌,结合体育赛事活动开发体育旅游特色产品和精品线路,形成全民健身运动氛围,提升浦口体育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

  形成一批特色民宿旅游综合体

  推进旅游新业态建设,形成特色民宿旅游、房车露营、自驾车旅行、直升机低空飞行旅游等多业态产品体系。积极打造环老山精品民宿群及沿长江、沿滁河民宿集聚带,形成一批乡村特色鲜明的民宿村和民宿旅游综合体。自2018年起,每年创建2—3家市级民宿村;到2020年,创建7个市级民宿村。 推进老山不老村等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建设,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支持发展低空飞行旅游项目,推进若航集团老山直升机机场扩建,开发适合游客需求的低空飞行旅游产品,拓展低空飞行旅游市场。

  注重健全公共服务运行机制

  另外,浦口区还注重健全公共服务运行机制,把旅游基础设施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范畴统筹规划,以多种出行方式完善全区旅游交通体系,尽快构建“快进慢行”旅游交通网络。

  开设旅游公交专线和乡村旅游直通车,串联重点景区(点)。在重点旅游区设置共享电动汽车站,与城市电动汽车联网,方便游客自驾出行。挖掘景区土地和道路资源,配建数量充足的停车设施。建设绿道、步行道等旅游慢行系统,提供骑行、徒步等多种旅游体验,推动公共自行车向乡村、景区延伸。

  记者 卢斌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