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四成是80后90后
2018-06-07 09:5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顾小萍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江笑笑)5日上午,90后小伙子程鹏在中大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以挽救一名在广州治疗的同龄白血病患者。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南京登记入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中,80后、90后占到四成左右。

  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部工作人员柯佳介绍,程鹏是南京第6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市第4个90后捐献者。“很多人误以为捐献造血干细胞要抽取骨髓,对此有顾虑。实际上,现在是从外周血抽取造血干细胞,技术已经成熟。”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李俭表示,去年,南京新入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074例,增长相对缓慢。目前,全国有400多万白血病患者,可登记入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只有200多万。

  李俭表示,改变增长缓慢一方面寄望于观念的改变,另一方面还需相关政策“及时跟上”。“登记入库有一个检测费用,大约350—400元,南京这部分费用由中华骨髓库和江苏省红十字会专项划拨,但每年划拨的份额是限定的1000份,多出部分没法解决就没法进行增量。”李俭告诉记者,目前市红十字会已向市财政申请了专项资金,用于支付超额的入库志愿者血液检测费用,“今年入库的捐献造血干细胞数量在1000份的基础上将再增加2000份。入库量增加后,患者配型挑的样本就大了,成功概率就会更高。”

标签: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白血病患者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