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月起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带来政策红利——主动扩大进口,百姓受益多多
2018-06-07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邵生余  
1
听新闻

  7月1日起,又有一大批事关百姓生活的日用消费品降低进口关税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涉及1449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降税范围基本覆盖百姓日常消费的方方面面。

  这一消息发布以来,我省进口消费品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纷纷抓紧布局,分享扩大进口政策红利,抢占市场先机。

  “这两天,我们正在对照税则目录,看看经营的进口商品有多少在降税之列。”江苏汇鸿中锦生鲜部经理周咏说,目前他们进口商品包括牛肉、猪肉、海鲜、水果、牛奶等,品种很多,此次关税新政肯定能够受益。

  苏果南京庐山路店,近年来以经营模式创新而闻名,进口商品经营是一大特色,目前进口品种有2000多种。店长吴荣海介绍,作为终端门店,他们在设立进口商品专厅、专区基础上,强调根据市场需求加快品种更新。有了进口关税新政,将把具体商品对号入座,加快进口服装、鞋帽、家电等品类的压减进度,增加百货、洗化等品类的进口。比如,原本做进口牙刷,现在要扩大到牙膏、面膜、洗发水、洗衣皂等。

  业内人士表示,这次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幅度大,涉及面广。小到一支铅笔,大到旋转木马,基本都是百姓日常生活所需物品,而且是近年来的“热购”商品,涵盖食品、服装鞋帽、家具用品、日杂百货、文体娱乐、家用电子、日化用品、医药健康等8类,约占《进出口税则》中消费品税目总数的七成。

  降税幅度方面,所有消费品税目平均达到55.9%。其中,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洗衣机、冰箱等家电由20.5%降至8%;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从15.2%降至6.9%;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由8.4%降至2.9%。经过这轮大幅降低关税,我国不少日用消费品税率不仅远低于发展中国家水平,有的甚至还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比如服装,降税后我国平均最惠国税率6.8%,而美国为11.1%、欧盟11.5%、日本9%。

  专家分析,我国日用消费品总体上有较强国际竞争力,但高品质商品、品牌商品有效供给不足,同时因为国内市场进口商品品类少价格高,致使出国购买、代购、海淘等现象愈演愈烈。

  作为一项顶层政策设计,此次降低关税,是要让进口商品价格降下来,以使广大百姓不出国门,就能买到称心便宜的进口货。

  商务部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商家进口商品销售占商品销售总额五成以上的占了全部调查对象的24.4%,其中乘用车、家居和家装用品、钟表眼镜、电器电子产品、食品类企业比例分别为51.1%、34.6%、31.0%、25.9%和25.4%。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旺盛,进口商品消费占商品消费总额比重达到三成以上的消费者占全部调查对象比例超过20%,其中化妆品、母婴用品、钟表眼镜、乘用车、珠宝首饰比例分别为36.1%、33.4%、28.9%、27.3%和22.7%。

  从降低关税到降低售价,按照这一逻辑,这次降税行动会给百姓带来多少降价福利呢?

  上海苕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季先生主要从事日本日用品进口业务,在南通设有仓库,几天前刚刚在南通口岸办理一笔进口业务。“就我经营的商品看,理论上价格可以优惠5%—6%,这对提高购买力会有一定作用。”他说。

  身处监管一线,张家港保税港区海关监管科副科长杨一帆对此有自己的判断。他说,降低关税等于降低了进口成本,总体上有助于降低市场售价,但进口商品价格构成比较复杂,除了关税,还有增值税、部分商品还有消费税。此外,运输费、场租费等都跟售价有关。“张家港口岸化妆品进口比较多,原本化妆品要交2%—20%的关税、17%的增值税、15%的消费税,此次关税降幅5.5%,假如是一套1000元的化妆品,估计不一定能降价55元。”

  对于此次进口关税大面积降低,我省各界普遍充满期待。江苏沃尔玛百货公司事务部高级经理殷丹丹表示,“关税下调,老百姓应该是最大受益者。我们会根据新政涉及的税目,按照总部要求,肯定要对进口商品进行调整。”

  “包括降低进口关税在内的政策,对相应的进口商品竞争力提升作用明显。”吴荣海举例说,近年来他们门店的饼干(曲奇)、红酒基本成了进口商品的天下,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让这些进口商品的价格越来越亲民,性价比得到凸显。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对很多进口商品而言,别指望政策红利都能变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无锡上海百联奥特莱斯营运部吴经理说,2015年以来,我国已经4次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但作为零售终端从业人员,他们对政策调整的感觉并不明显。“很多商品价格由供应商、经销商说了算,最终对价格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市场。如果供不应求,他有垄断地位,自然不会大幅降价。政策红利可能成了供应商、经销商的独享利润。”

  省商务厅运行处处长夏网生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降税对于进口日用消费品的价格,政策红利效应迟早会显现。特别是日常消费品对价格比较敏感,国内消费需求得到有效释放,境外消费会进一步回流,进而带动吃、喝、玩、娱等伴生消费。

  记者 邵生余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