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47名“小精灵”穿越南京 学会独立是最好的十岁成长礼
2018-06-07 07:0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自己查地图,靠步行和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完成寻访任务,还得吃得饱饱的,三年级的小朋友能完成这样的任务吗?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三年级的347名小朋友,在经历了6月6日“小小精灵 穿越南京”十岁成长礼后,可以骄傲地说:没问题!

  通讯员 冯伯君 实习生 赵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然 黄艳/文 施向辉/摄

  200多元经费过一天,小朋友学会节俭

  347个三年级小朋友,五六人一组,共分67组,领到200至240元钱,要在一天内绿色出行,穿越南京,完成任务。自己小组的组员要照顾好,还得负责两个“透明人”的午餐。这任务对于三年级的小朋友来说,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现代快报记者跟随三(9)班的一组孩子进行穿越体验,这一组有5个孩子,加上两位负责跟拍的“透明人”志愿者,一位远远保护孩子们安全的“隐形人”老师。“我是总管!”“我是秘书!”“财务总监就是我!” 队长赵佳慧负责协调队里所有事务;总管李睿欣负责全队的后勤,她的小包里放着医药包、水彩笔等杂物,可谓一个百宝箱;小记者杨瑞负责摄影记录;秘书姚睿负责保管和查看任务书上的任务;而团队里最重要的可能就是财务总监宋伟宸了,他掌管着队里的经济大权,需要合理分配210元津贴。“我们今天花的最大一笔钱就是午饭了!”宋伟宸说,为了省钱,他们决定去小店随便吃吃,“我们5人只点了3碗面条,一笼汤包,大家分着吃,但是这顿饭还是花了83元。”

  在南京图书馆,记者遇到了另一组学生,他们是三(1)班的第六组,在来南图之前,他们先在一家快餐店吃了午饭,“我们每个人点了一样菜,2荤3素,只花了75块钱。”队员们骄傲地说。

  对于三年级的孩子来说,要想独立穿越南京城,并合理使用经费,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不少小组的穿越过程就很波折。“有一组孩子在一开始就把任务卡弄丢了,只能借电话打给老师求助,还有一组孩子因为没有计算好经费,在回来的时候发现没有钱了,只能跑到附近的咖啡店打工,帮忙送咖啡,赚了回来的路费。”金中河西分校小学部德育处夏成君主任告诉记者,“有些小组特别会省钱,有些则花光光,每一组都不一样。

  在行走中寻找体验,学会独立思考

  到南京博物院、去南京图书馆,逛老门东,在湖南路品味舌尖上的南京……学校精心设计了十多条线路,让孩子们自己去寻找目的地,用心去体验南京的历史文化、美食文化、文化习俗以及城市的发展变化,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热爱家乡之情。在每个点他们都需要完成任务书上的任务,最后得到评分。

  在南京博物院,队员们的任务是寻找最喜欢的一件文物,并找到镇馆之宝。一走进博物院的展览厅,三(9)班的姚睿就被各种恐龙标本给吸引住了,当机立断,决定选择恐龙标本作为自己最爱的文物。队长赵佳慧则有不同的审美,她看上了一条独木舟,“我喜欢这个,因为它可以载着我们大家在里面睡觉。”

  在南京图书馆,三(1)班的学生任务是找到适合儿童读书的地方。在队长刘承灵的带领下,孩子们通过寻找指示牌,问路人等方式,轻松找到了少儿馆。在少儿馆,学生们都挑起了读物,“我最喜欢《单臂猿的末日》!”队长向记者强烈推荐这本书,“真的很好看哦!”

  这份十岁成长礼,是独立也是合作

  用脚步丈量南京的历史,用心灵感受六朝的沧桑,用双手触摸时代的脉搏,用双肩承担人生的责任。孩子们的十岁生日,这样度过。下午3点半,第一组回到学校,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原本只知道有个生日趴的他们,却惊奇地发现学校还铺上了红地毯,家长和老师们都站在地毯边迎接他们。4点10分左右,最后一组也回来了。随后,集体生日趴正式举行,在家长和老师送祝福之后,校长给每个班级都赠送了蛋糕,生日歌里,孩子们许下了自己的成长梦想。夏成君说,社会的大课堂让孩子学习探索,他们学习到书本中、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孩子们拓宽了视野,培养了独立、合作的能力。

  金中河西分校校长朱焱表示,举行“小小精灵 穿越南京”十岁成长礼活动,是小精灵幸福魔方课程的内容,也是富有特色的“六个一”课程之一。“六个一”包括:“穿过一座城”“爬过一座山”“宿过一次营”“种过一次地”“历过一次险”“开过一家店”。穿过一座城,让每个孩子挑战自己,发现世界,发现未来,找到“最适合的教育”。

标签:经费;节俭;孩子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