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 江苏学生近视率可下降20%
2018-06-07 07:0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说起近视,你是不是得“心疼”自己?打球被球砸破眼镜,戴眼镜吃面条时会蒙上一层雾,而看3D电影时更是被“六只眼”了……6月6日是全国第23个爱眼日,由江苏省卫生计生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体育局共同发起的主题宣传活动在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聚泽园校区举行。近年来,江苏学生近视检出率居高难下,且呈低龄化趋势,南京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副院长薛劲松表示,研究表明,如果有每天超过两小时的户外活动,江苏学生近视率可下降20%。

  通讯员 李昆 商卫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峻 安莹

  读完高中,近视率达90%以上

  2017年,江苏省教育厅抽查全省80所中小学以及8所高校发现,7-11岁近视率达到了46.9%,12-14岁达到了79.7%,15-17岁达到了91.4%。也就是说,读完高中,江苏九成以上的学生会戴上眼镜。

  作为江苏省近视防控专家组成员,南京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副院长薛劲松表示,6岁-18岁青少年,身体处于发育成长的关键时期,也是近视发生的易感期。青少年眼球结构稚嫩,易变形,眼轴易拉长,加上不注意用眼卫生,爱眼意识薄弱,很容易形成假性近视,若在初期的近视阶段不及时治疗,那就很快将发展成为真性近视。所以说,易感期是青少年预防近视发生的关键阶段。

  薛劲松也进一步解释了近视对眼睛的伤害,高度近视给人带来的影响不仅是视力下降,还可能使眼球的前后径变化,很可能进一步发展为所谓的病理性近视;预防+控制青少年近视,刻不容缓。

  3年级和3岁这两个时间段要关注

  2010年-2016年,南京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对南京市4所小学368人(732只眼)进行了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视力及视功能的跟踪检测,发现小学生近视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其中,不良的用眼习惯等后天因素,是近视发病率随年级或年龄增大而上升的重要原因。薛劲松表示,大样本调查发现,小学三年级的孩子视力下降最快,也是防治近视的关键时期。

  为何是三年级?薛劲松认为,三年级的学业功课的负担会加重,而且在一、二年级时期的远视“储存”会在三年级集中消耗完毕。数据显示,一、二年级学生的近视发病率为10%左右,到三年级时激增到30%以上。

  家长最关心的就是怎样发现儿童“近视的苗头”。薛劲松提醒,给儿童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则是最好的近视预警方法。其实预防近视不是从小学抓起,而是要提前到幼儿园,孩子3岁是一个关键时间点。3岁是给孩子的眼睛做全面检查的关键期,能尽快发现视力问题。“很多幼儿园入园体检会检查视力,但这种检查不够准确。除了设备不够专业外,基层医疗机构并没有专业的‘视光师’,水平有限,因此应该从3岁开始就到正规机构为孩子建立眼屈光发育档案。”薛劲松介绍。

  近视孩子最缺的是“户外活动”

  薛劲松说,电子产品、睡眠问题等都是导致近视的因素,但他认为,在所有原因中,现在江苏孩子最缺的就是“户外活动”,如果孩子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那么,江苏学生的近视率将可下降20%。目前科学公认最有效的近视干预措施是户外活动,每天累计2小时的户外活动可以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户外的光照度非常强,是室内光照度的几百倍,光照度是近视预防的核心要素,近视应防范于未然,在未发生近视前(如学龄前)多给孩子亲近大自然的机会吧。

  去年,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下发《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培养学生良好的用眼习惯。各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要按照静动结合、视近与视远交替的原则合理安排课程与活动,健全眼保健操制度,将每天2次眼保健操时间纳入课程表。

  江苏布局青少年近视眼立体防控网络

  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李少冬说,如此高的近视率不得不让我们重视,确保充足户外活动时间,养成良好用眼习惯,掌握正确握笔姿势,减少使用电子视频产品,呼吁老师、家长和全社会关心关爱孩子的眼健康。

  《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积极建立政府主导、医教结合、体教融合、家校协同的近视防控工作机制;完善以妇幼保健机构、疾病预防控制等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眼视光机构等社会力量为补充的近视防控服务体系;以中小学托幼机构为主阵地,构建全省性的科普、预测、预防、干预、跟踪的近视眼立体防控网络。争取用两到三年的时间(2018-2020),实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知识知晓率≥98%、教师及家长近视防控知识知晓率≥95%的宣传教育目标,实现儿童青少年近视检出率居高不下和低龄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高度近视比例下降,初中生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比例下降2%,高度近视致盲率为0和其他相关防治目标。

标签:近视;户外;江苏省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