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揭秘高考试卷押运:中途不能停车
2018-06-07 07:0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快报讯(通讯员 苏宫新 记者 陶维洲)你知道高考试卷是怎么运送的吗?江苏警方揭秘,今年高考试卷押送用上新技术,“刷脸”才能进保密室。

  6月4日上午7点,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民警洪斌和战友一起前往南京,负责把高考试卷押运到南通。这是洪斌连续第8年担负高考试卷的押运任务。

  “从运输、储存、发放到回收,我们寸步不离地守护。”洪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10年入警后,他就开始担负押运任务。8年前,还需要跨省押运从深山里印刷出来的高考试卷,有六七个小时车程,一路小心翼翼。如今,从南京到南通,三小时车程,中途不能停车,这也意味着不能上厕所,所以他们尽量少喝水。

  试卷安全抵达南通后,洪斌和试卷一起“住”进保密室,吃喝拉撒睡全在里面解决。存放高考试卷的室内不仅装有无死角电子监控,还有3个以上保密人员进行24小时监控,处于重重保护之中。

  “今年新安装了‘神器’,‘刷脸’才能进入保密室。”洪斌说,而且不能携带任何通讯设备。

  考试前,高考试卷被运送至各个分考区,每个分考区的保密室也处在他们的监控下。洪斌说,守护好每张试卷,担负好每次护送任务,是每个“守卷人”的心愿。这8年来,他也是在赶考,但考的不是语数外,而是细心、耐心和责任心。

  据南通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丁忠江介绍,中考试卷和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试卷,同样享受这样的“VIP待遇”。达到省级、国家级的考试试卷都需要特警看守,这样的任务每年有20余次。

标签:高考试卷;试卷;保密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