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0多种昆虫落户紫金山
2018-06-06 07:1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快报讯(记者 余乐)据统计,中山陵园风景区的昆虫已达1188种。其中200多种属于江苏分布新纪录,是近年来悄悄迁居到紫金山森林的。

  中山陵园管理局园林处植保所所长居峰介绍,几十年来,紫金山森林构成发生了变化,当年一半是松树,现在树种更丰富。多姿多彩的生活环境可以满足各种需求,昆虫们慕名而来,建立了昆虫王国,形成了完整的食物链。

  森林里的树木,特别怕马尾松毛虫,就是毛毛虫,这种虫似乎永远吃不饱,把能找到的松针吃个精光。紫金山的松林,一旦遭到毛毛虫的破坏,就会枯黄、焦黑,如同火烧一般。

  居峰说,毛毛虫破坏完,松褐天牛一类的蛀干害虫就乘虚而入,造成松树大面积死亡。还有一些害虫危害也较大,包括竹节虫、松干蚧、刺蛾、尺蛾、松梢斑螟、黄脊竹蝗。

  为消灭这些害虫,园林专家派出了由赤眼蜂组成的“森林护卫队”。赤眼蜂能通过毛毛虫产卵时释放的信息素,找到毛毛虫的卵,不停敲击卵壳,快速准确地找出最新鲜的害虫卵,在那里产卵繁殖。赤眼蜂在卵壳里长大成熟后会破壳而出,继续抓毛毛虫。

  除了寄生性天敌昆虫,紫金山还有一些捕食性天敌昆虫:黑带食蚜蝇、黑红八节猎蝽、七星瓢虫、基胡蜂。

  昆虫家族里,还有专门消灭垃圾的昆虫,打扫卫生又快又好。蜣螂是昆虫王国的大力士,能举起自身1141倍的重量。蜣螂推粪球有绝招。它先用头部将粪便堆积在一起,用前足拍打成球形。然后前肢着地,后肢不停地倒蹬着粪球。这一类的食腐、食粪甲虫有:墨侧裸蜣螂、掘嗡蜣螂。

  居峰说,大多数昆虫起到维护生态系统平衡的作用,对人类有益。

标签:毛毛虫;昆虫;紫金山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