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童过敏性鼻炎发病率高达40% 全国儿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将来宁义诊
2018-06-05 10:4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顾小萍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姚小伟)儿童过敏性鼻炎容易与感冒混淆,造成误诊;儿童长期打鼾可能是疾病征兆……上周五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儿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多位专家呼吁社会加强对儿童耳鼻咽喉疾病的重视,目前儿童过敏性鼻炎发病率高达40%。

  孩子频繁打喷嚏,到底是过敏性鼻炎,还是普通感冒?不少家长分不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许政敏介绍,孩子过敏性鼻炎发病率高达30%—40%,“辨别感冒还是鼻炎其实也不难,过敏性鼻炎流清水鼻涕,普通感冒多是浓鼻涕;过敏性鼻炎仅仅是鼻子堵的症状,感冒不仅仅是鼻子塞住,还有喉咙痛等症状;另外,普通感冒往往容易发烧,但过敏性鼻炎不发烧。”

  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中,超过三成的患儿是因打鼾前来就诊的。科主任李琦说,孩子长时间打鼾,千万不能大意,可能是疾病征兆,“如果超过一两个月不好,应该到医院看一下。最常见的包括气道阻塞;腺样体、扁桃体肥大。”不少人认为孩子长到九岁、十岁后,腺样体会自然萎缩,李琦表示这是误区,“它实际上已经影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故腺样体肥大等疾病应早干预早治疗。”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儿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畸形发病率约5%。南京仁品医院院长洪锦科表示,这与母亲怀孕时受凉、感冒、病毒感染,或者用药不当有关。据悉,第八届全国儿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高峰论坛将于本月23日正式召开,届时全国各地儿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将在南京仁品医院开展义诊活动。此外,江苏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还将协助该院成立专项基金,大约可救助20名残疾儿童。

标签:过敏性鼻炎;头颈外科;感冒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