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动植物“家底”如何?
2018-05-23 07:1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贯众曾和恐龙生活在同时代、银缕梅长到20岁才开花、狭叶山胡椒是十三香龙虾调味原料之一……江苏雄厚的生物多样性“家底”可见一斑。5月22日,第25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江苏省环保厅在盱眙县铁山寺森林公园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并为环保部南京所在盱眙建设的生物多样性观测基地揭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预计在2019年6月底前,江苏将完成全省生物多样性本底全面调查。未来江苏还将把生物多样性列为“环境考核”指标,逐步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综合评估和预警体系。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徐红艳/文 马晶晶/摄

  生态极佳!

  这里有恐龙同时代的植物

  进入景区,清脆的鸟鸣萦绕耳边。“刚进门听见的鸟叫是杜鹃,叫声‘呜~呜~呜'的是噪鹃,‘咯~咯~咯’的是鹰鹃。”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专家崔鹏一秒就辨别出鸟的种类。“铁山寺森林公园生态系统多样,既有湿地、森林,又有农田,对鸟儿来说,这里是最好的栖息场所。”他说。

  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有着“江苏动植物基因库”的美誉。这里拥有170多种鸟类,近千种植物,包括800多种中草药。

  沿着山路向上,一低头可能就会邂逅珍稀植物。这里有“狭叶山胡椒”,十三香龙虾里有味调料就有它;还有植物界的活化石“贯众”,曾和恐龙生活在一个时代,可治疗风热感冒;更有江苏至今保存最完好的“黄檀木”,由于生长期短,古时候被称为气象树……

  走着走着,路边两棵姿态“扭曲”的树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两棵叫银缕梅,被称为植物中的‘大熊猫’。1992年中国植物学家在江苏发现了6700万年前最古老的被子植物物种——金缕梅科新属新种银缕梅时,震撼了整个植物界。”景区讲解人员介绍,银缕梅曾和恐龙同时生活在地球上,是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植物,只在江苏、安徽以及浙江西部才有少量存在。它的珍贵性还体现在要生长20年才开花,而且每3-5年才开一次花,其根、叶子包括皮都有入药的功效。

  前方路障!

  “呱呱”还没识破“套路”

  前方有路障,两只蟾蜍左右徘徊,最终落入小水桶。这是南京大学环规院的专家们做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现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有狼、狗獾、狐狸、黄鼠狼、草鸮、长耳鸮等近40种野生动物。那么,如何鉴定和动态观测这些动物呢?南大环规院生态环境专家芦昱举例说,他们会在草丛里放一块黑布作为障碍物,两边各放一只小桶,两栖动物从小河小塘里爬出时,遇到障碍物走不过去,就会朝两侧走,正巧走进桶里。专家们根据形态学特征和生学特征鉴定出它们是“何方神圣”后,就会立即放生。

  随着科技进步,野外生物多样性监测方法越来越多样。芦昱介绍,比如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猪獾,通常在夜间活动,对人类活动十分警觉,要监测它的活动,就需要将红外相机安排在野外,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自动记录画面。针对外来物种以及一些恐惧人类靠近的生物物种监测,还会“派”无人机上场。

  ■延伸

  江苏将把生物多样性列入“环境考核”

  江苏地跨暖温带、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三个气候带,水网密布,湖泊众多,生态系统类型比较丰富,生物物种资源具有明显的过渡性质和南北交汇的特点。其中,有维管束植物2290种、脊椎动物1070种,其中鸟类达473种,占全国鸟类总种数的36.8%。目前,全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区31个,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30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6个,率先划定全省生态保护红线15类779块。

  去年底,江苏省环保厅在南京等14个市、县(市、区)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试点,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全省生物多样性本底全面调查。预计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调查工作。

  江苏省环保厅自然处处长朱德明表示,江苏把生物多样性作为环境管理和评价的重要指标,目前评价指标主要以物理和化学指标为主,后续将引进生物多样性来评价地方的环境质量状况,逐步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综合评估和预警体系。

标签:生物多样性;马晶晶;徐红艳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