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模仿明星唱歌吸粉上百万 常州出了个网红“菜棚哥”
2018-05-23 07:0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拥有上百万网络粉丝,单条视频最高播放量达4000多万……你可能想不到,以模仿明星唱歌出名的网络红人“姚大”,实际上是一位忙碌在田间地头的农民。从2002年至今,姚步强在常州城郊种了16年蔬菜。因为唱歌好听,去年冬天的一次聚会上,有人建议他到网络平台上唱歌。这个小小的建议为姚步强打开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5月22日,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姚步强向现代快报记者讲述了他是怎么从菜农变网红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体佳 文/摄

  网上模仿明星唱歌,“菜棚哥”火了

  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人在微信聊天群或朋友圈分享这段视频:一个穿着朴素的男子拿着话筒在唱歌,表情投入,歌声动听。而他身后,是用塑料布搭起来的简易大棚,除了一张床、一张桌子,再也没有其他家具了。

  唱歌的人就是姚步强,34岁,网名“姚大”。因为网上流传的视频都是在这间塑料大棚里拍摄的,他被很多网友称为“菜棚哥”。“我很喜欢唱歌,唱谁的歌就喜欢模仿谁的腔调。之前只是自娱自乐,后来有人建议我到网上唱,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听。”姚步强说,几乎是一夜之间,自己就从农民变成网红了。

  7个月前的一次聚会上,一位朋友听说姚步强唱歌好听,而且模仿原唱非常像,就建议他到网上试试。“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什么叫直播,后来才慢慢接触的。”姚步强回忆,那次聚会之后,他就在手机上下载了某短视频平台,注册了一个号叫“姚大”。然后,他就把自己平时录制的唱歌视频传了上去。“前面传了7条,虽然评论都说好听,但播放量并不大。后来我录了一段《一剪梅》,一夜之间就火了,粉丝数也逐渐涨到80多万。”姚步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那以后,他模仿明星唱歌的视频播放量直线上升。

  在姚步强2个月前在另一平台注册的账号中,一条模仿多位明星的“串烧”视频播放了4000多万次,单点赞就有180多万次。“菜棚哥”火了!

  家贫辍学务农,触网前种了16年蔬菜

  对于来自安徽的农民姚步强来说,在网上爆红并没有给他的生活带来质的改变,他们一家人还住在菜棚里,他唱歌的短视频也全都是在菜棚里拍摄的。曾有人质疑他作秀,但姚步强不愿多解释。

  “当年我跟我爸要学费,就一百多块钱,但我爸把头低下了。当时我就知道,学肯定上不成了。”回忆起辍学的经历,姚步强至今仍有些难过。

  姚步强是读到高一辍学的,离开学校前,他的成绩排班级第三。辍学前,偏爱文科的姚步强已经规划好未来了,要上大学,回来当老师。

  18岁那年,姚步强跟随父亲到了常州,在城郊租了十几亩田种大棚蔬菜。至今,姚步强已经当了整整16年菜农了。“每天要给大棚收气放气,蔬菜也要经常浇水施肥,天天都忙得不行。”在常州这16年间,姚步强成了家,生了儿子。田间地头的生活磨掉了他身上的稚气,但唱歌这个爱好始终没丢。

  上网直播时父亲一直“监控”,怕他学坏

  姚步强说,他从小就爱唱歌,但由于性格内向,一直不敢在公开场合唱,第一次登台还是妻子逼的,“在一个活动现场,她让我上去唱一首,我不好意思,见她生气要走,我才上去。”那一次唱得很成功,观众一片喝彩,活动主办方还给他发了小礼品。胆量也是从那一次开始逐渐建立起来的,到现在,即便面向数十万网友直播,他也没怕过。

  其实,姚步强上网唱歌,家人并不太支持。“只有我妈支持我,其他人都反对。”姚步强说,一开始,他只是唱歌用手机录下来发上网。到后来,粉丝数量越来越多,他在网友的建议下开始直播,这给他带来不少收益,“一开始家里人不相信,直到我提现成功后才信。现在一个月有好几千收入了。”对于菜农来说,这是一笔很大的收入了。不过,父亲姚如意始终觉得儿子不务正业,“都是虚头巴脑的东西,不是长久之计,还不如跟我一起把蔬菜种好,一年也有几万块钱的收入。”

  在网上唱歌有了收入以后,姚步强购置了电脑设备,专门用于直播。那间用塑料布、竹竿搭建的大棚不仅是起居室,还是姚步强的工作室。几乎每隔几天,他都会坐在电脑前给粉丝唱歌。每到这时候,姚如意都会凑到大棚附近“监视”。“有一个女网友说要来看我,我随口说了句‘好的’,只是想活跃气氛,结果我爸当真了,他立马就打电话卡断直播,还把我训了一顿。他怕我学坏。”姚步强说起这段,笑了起来。

  如今,姚步强在网络上拥有上百万粉丝,然而,在农民和网红双重身份的落差里,他仍有些不适。谈起未来的打算,姚步强说,“就想好好唱歌,让更多的人听到我的声音!”

标签:唱歌;佳文;快报记者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