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导农民种出特色种出效益 宿迁发布高效种植“菜单”
2018-05-17 0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明泽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西瓜水稻轮作亩产值15657.31元、成本5553.1元、收益10104.21元,茄子芹菜轮作亩产值15170元、成本8925.11元、收益6244.89元,具有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早上市等特点……”这是宿迁市(县、区)物价部门近日联手面向全市农民发布的土地高效种植“菜单”之一。

  宿迁发布的“菜单”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地方特色明显。“花木之乡”沭阳县围绕多肉植物和草莓,“金针菜之乡”宿豫区紧盯金针菜、瓜蒌以及芦蒿,“中国螃蟹之乡”泗洪县关注稻虾蟹混养,泗阳县发布鲜桃、宿城区发布大棚西瓜和设施蔬菜等种植“菜单”。

  “菜单”中数据分析详细,清晰列出每项费用,该种啥、怎么种,农民一看就懂。像泗洪县发布的“稻虾蟹共作”模式经营,其中成本包括12项费用,亩均3891.73元,收入包括小龙虾、螃蟹、水稻及鲫鱼等销售,亩均收入8982.2元,最终亩均利润为 5090.47元,远高于麦稻亩均利润684.08元,而且当年投入、当年回收、当年赚钱,这也启发农民好好利用水面、挖掘种养增收潜力。

  宿迁市物价局局长葛翔宇说,面向全市农民发布种植“菜单”,是希望通过开展成本收益调查数据对比分析,让广大农民直观看到传统农业与特色产业的巨大收益差距,从而转变思想,种出特色、种出效益。 (徐明泽)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