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港闸:当“先锋”,小区也有大作为
2018-05-17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明 徐超  
1
听新闻

  “宁要城区一张床,不要港闸一套房。”面积仅有134平方公里的港闸区,是南通市最小行政区,曾因“灯下黑”被市民嫌弃。如今港闸一房难求,甚至吸引不少上海等大城市人来此居家创业。

  巨大反差背后,是港闸在创新转型中实现精彩蝶变。最新统计显示,去年港闸GDP密度突破2.7亿元/平方公里,超过全国排名第五位的厦门,直逼排名第四位的广州。在南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各县(市、区) “追赶超越”争标兵测评榜中,港闸多项主要指标拔得头筹。

  “小区要有大作为。”港闸区区委书记沈红星说,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南通调研时,勉励南通要争当“一龙头三先锋”,港闸必须在思想破冰中对标找差、在高质量发展上创新领跑。

  思想再破冰, 比肩一线“大哥大”

  “区域面积小,不代表没有作为空间。首先要树立发展快慢好坏和大小无关的思想。” 5月5日,港闸区委理论中心组解放思想专题交流会上,沈红星报出一组数据:宁波江北区面积、人口与港闸较为接近,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1.4亿元,增长9.7%,而港闸区生产总值只有365亿元,增长8%;宁波江北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亿元,港闸为40.1亿元;江北区还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区,仅智能装备产值就超过96亿元。

  “港闸要追赶超越,必须思想再破冰。”港闸区政协副主席袁继平回忆,港闸从1991年建区时农田连片,工业和服务业几近于无,到如今成为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思想解放始终伴随着港闸的发展。工业立区的观念转变、城建体制调整的利益分配、全面接轨上海的自身定位……这些问题上,港闸都经历过艰难的“换脑”过程,但每一次思想解放、观念更新,都推动港闸新一轮发展超越。

  4月23日,港闸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4月27日,召开全区“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动员会……港闸区先于全省部署大讨论活动,掀起思想解放浪潮,浪峰直指固步自封、沾沾自喜的思想藩篱,工作不实、担当不够的涣散作风,“守摊子、不作为”的消极观念。

  南通争当“一龙头三先锋”,港闸必须敢打头阵。去年,港闸以占南通1.6%面积、2.4%人口,贡献4.7%地区生产总值、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讨论中,港闸通过干部座谈、百姓献策、专家把脉、征询企业等多种方式集智聚力,将制定总体方案,明确追赶超越的主要任务、具体路径、关键举措。

  创新领跑, 跑出多个“单打冠军”

  九圩港河蜿蜒流淌,坐落在河边的宝钢集团南通线材制品有限公司,是全国的“单打冠军”。宝通线材总经理助理周建华介绍,中国“天眼”FAST、湖南矮寨大桥、港珠澳大桥上的高强度缆索钢丝都是宝通造,美国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印度孟买大桥等海外30多座大桥上也都有宝通的产品;宝通公司另一款主打产品汽车悬架弹簧,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目前正冲击世界第一。

  港闸一批企业专注细分领域,做出了大文章。聚焦一根钓鱼线,新帝克单丝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单丝生产企业;依靠一顶帽子,富美服饰收购了意大利高档帽饰品牌KEYONE,去年实现销售4.2亿元,出口4200万美元;深耕立体停车,金冠停车把生意做到美国、日本、韩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新帝克董事长马海燕说:“选准主攻方向后,关键在于创新,一步都慢不得。”

  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下的是慢功夫。2009年,上海市北集团决定走出上海建设园区,在调研了整个长三角地区后,最终选择落户港闸。“瞄准世界一流,市北新城聘请国际顶级规划公司做总体设计,用了近3年时间、投入36亿元,一次性整体完成水系、路网、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海市北高新集团(南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光达说,精雕细琢造就创业创新生态优越、自然环境生态优美“双优生态”,让市北新城炙手可热,即便是科技型项目,科研人员比例、投资强度等达不到入园标准,也会被拒之门外。目前,市北新城已吸引浪潮集团、恒润科技、有感科技等172家优质企业入驻,总投资达280亿元,成为上海和江苏合作共建园区的典范。

  “小区要有大作为,必须走精明增长之路,追求小而精、小而强、小而美。”港闸区区长曹金海说,港闸区已制定出台《2018年度“五大工程”推进考核办法》,将高质量发展要求细化为项目突破、转型创新、环境提升、富民增收、和谐共享5方面43项具体目标,用考核指挥棒指引全区创新、绿色、均衡发展。

  互动对接,寻找解难金钥匙

  “从一个人一个创意入园,到一支团队一个企业出园,这几年科创园孵化成功不少企业。但这些企业长大之后,常常被其他地方招引,飞离港闸。政府能不能跟我们加强对接,为它们留在港闸开启便捷通道?”5月10日,港闸区解放思想追赶超越大讨论企业家面对面活动走进秦灶街道,晶城科创园创始人陈翔抛出问题。秦灶街道办事处主任瞿茂森当即表态:“街道每周三下午派人去科创园,上门服务对接!”

  “我现在像老牛一样只会死干,胆小不敢投入,一台设备就要上千万元,投资失败怎么办?”南通市秦灶船舶工程总公司张年华道出坚守制造业的艰辛。应邀参会的南通大学科技政策与创新研究所所长陈昭锋教授支招,“企业不能只顾埋头赶路,要把握行业及产业发展趋势,努力切入价值链高端环节。”

  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互动对接中解决问题。一季度,面对招引科技研发型项目这个新任务,港闸区科技局和人社局一家家企业跑,深挖潜、广招引,较好完成考核目标。5月份,港闸区将四套班子领导挂钩制度从工业扩大到服务业,不但要求领导干部走访到位,也要求经济主管部门、相应板块的经济条线全员参与,除正常值守外,全部下沉企业一线,确保全年规模以上、限额以上企业走访全覆盖。去年,港闸区各级干部走访企业1500多家,梳理问题的解决率达96.5%。

  记者 陈明 徐超 通讯员 施建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