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遥观3年大力整治12条黑臭河道 新型工艺保乡镇绿水长清
2018-05-15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戴彩莲 郭靖宇  
1
听新闻

  “遥观打出环保组合拳”系列报道之一

河道治理前。
 
河道治理后。

  3年计划整治12条镇内黑臭河道,农场浜、省庄浜、观景苑内浜、东风河施工完成;严管企业,首批污水接管536家企业,年内预计超过800家。响应263,常州市经济开发区遥观镇迅速行动,为常州东部的青山绿水努力奋斗。近日,遥观镇人民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遥观镇打出的环保组合拳。

  观景苑内浜位于遥观镇政和路与夏和路交汇处,河道全长260米,南端与宋剑湖相连,毗邻观景苑小区。据了解,该小区有500多户,2000多名居民,沿河还有菜场、商户和大小饭店。目前小区生活污水接管,但老式的雨污管网仍在观景苑内浜内。

  由于污水排入,水体流动缓慢,导致河道淤塞严重,水体呈现出黑臭状态,严重影响宋剑湖生态旅游区的水体质量。每到夏季,周边居民关于观景苑内浜的举报不断。

  今年以来,遥观镇人民政府大力整治黑臭河道,对观景苑内浜在内的多条河道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

  “水变清了,臭味也消散了,从前的内浜里螺蛳都找不到一颗,现在竟然还有了鱼。”张女士在观景苑小区已经居住了五六年,她家距离内浜直线距离不超过50米。她告诉记者,观景苑内浜曾是出了名的黑臭河,一到夏天,河水味道臭不可闻。

  据介绍,观景苑内浜曾清淤过两次,但一到暴雨季节,下上几天雨,黑水又泛了上来,长效管理跟不上。张女士说,这次的治理方式与以往截然不同,不仅截污处理,还种上了水生植物,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变,“希望家门口的景观河能一直这样清澈下去。”

  软围隔截污、MBR抽提处理、原位净化处理以及生态修复等多项前沿技术,观景苑内浜的综合整治采用了新型河道治理工艺,科技感十足。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的东侧建起了一间污水处理站,走进其中,管道密布,还有一块电子屏,显示着河道实时监测数据和治理流程。

  “我们将污水进行截污,排入污水管网,无法截污的部分污水,就进入处理站,通过薄膜技术净化后,再重新回到河道。”河道治理技术人员指着河中种植的植物告诉记者,这些植物也正起到了生态修复作用,同时增氧设备增加了水体的溶解氧指标,辅以喷泉景观,水质不断提升。

  前沿技术支撑长效管理,而长效治理保障绿水长清,“遥观将沿着既定目标,在堆场、绿化、河道等多个方面严守环保红线,落实河长制,不断加大整治管理力度,为建设好常州美丽东大门贡献力量。”遥观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通讯员 戴彩莲 本报记者 郭靖宇

标签:观景苑;组合拳;环保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