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安置小区开设首间24小时“邻里衣橱”
2018-05-14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贲腾  
1
听新闻

  衣服穿了没多久就闲置在家,旧衣不旧,扔掉可惜,堆着占地方,送人又无门路,怎么办?近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南通市和平桥街道百花苑社区搭建起首个“邻里衣橱”,24小时对外开放,将加工改造后的旧衣服送给更为需要的人。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话用在百花苑社区的邻里之间再恰当不过。

  租住在57号楼一楼的王敏来自山东,和丈夫、孩子在南通从事蔬菜、水果批发生意。一家五口挤在不足70平方米的屋子里。如今,几个孩子都到了上学的年龄,日常开销大,生活过得比较拮据。

  今年75岁的李湘凤也住在57号楼,儿女都在银行工作,领着不低的退休工资,每天上街买买菜,给孙辈做做饭,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的孙子孙女跟她家差不多一般大,孩子们一看到有新衣服穿,就高兴得不得了。”李奶奶说,每当路过王敏家门口时,看着孩子们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心里就不好受。

  “家里经常给孩子们买新衣,很多穿不到一年、还八成新的衣服就搁下了,有点浪费。”李湘凤就和子女们商量,把孙辈们闲置的衣服拿出来,送给王敏家的孩子们。这一送,至今已坚持了五年。

  在百花苑社区,邻里间捐赠、互换衣服已蔚然成风。“我这身衣服就是邻居老徐给的,我俩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关系特别好,因此经常换着衣服穿。”居民袁大妈指着自己穿着的一件针织外套笑着说,如今大家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不愁吃、不愁穿,衣服都不差,将闲置的衣服拿出来分享,更有意义。

  2015年,百花苑社区发起“衣计划”项目,向居民募集旧衣进行社会捐赠。项目负责人林云告诉交汇点记者,在居民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募集的旧衣经清洗、晾晒后,挑选出品相较好的捐给了社区里的新市民家庭和困难人员。

  在大伙儿的相互影响下,百花社区居民的捐衣热情越来越高,捐衣的数量也逐年增加。林云介绍,去年底的一次捐赠活动,足足装了10个蛇皮袋,如今“衣计划”已累计接收旧衣近万件。衣服越捐越多,“消化”却成了问题。

  邻里社工薛冬子支招,对旧衣进行改造和再加工——这一想法得到了认可。今年,社区请来南通大学杏林学院艺术团的学生作指导。“以前这些衣服只能当垃圾处理掉,现在它们也有了用武之地。”薛冬子介绍,对旧衣服的改造主要采取两种方式:局部有瑕疵的配上装饰品;难以改造的则作为零料加工成袖套、鞋垫、围裙、拖鞋鞋面等。

  一件件旧衣服经居民们的巧手改造后成了“新衣裳”。今年,百花苑社区在小游园的邻里服务中心开辟了“邻里衣橱”,把改造好的衣服挂进一间沿街的玻璃房里,过往的居民都看得见。“居民朋友如果白天不便的,晚上也能进得来。”百花苑社区党委书记杨黎梅介绍,玻璃房24小时敞开,只要有需要,随时进来挑。

  走进“邻里衣橱”,交汇点记者看到,近百件款式各异、颜色鲜亮的衣服整整齐齐挂在晾衣杆上,若不是事先了解,根本分辨不出是旧衣。“捐赠人同样可以将自己的衣服挂进来。”杨黎梅告诉交汇点记者,百花苑社区是南通市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小区,开辟“邻里衣橱”是为了在小区里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和谐邻里风尚。今年,百花苑社区“衣计划”将向全街道推广,向兄弟社区的困难人群提供“领衣券”,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记者 贲腾 通讯员 徐佩佩

标签:衣服;百花;邻里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