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移动NB-IoT智慧照明服务地方经济 为城市道路点亮智慧明灯
2018-05-14 13: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王婷) 近日,江苏移动携手南京普天大唐电子、高邮灯具协会在高邮举办了NB-IoT(窄带物联网)智慧照明产品发布会。全国200余家灯具企业参会,对NB-IoT智慧照明产品在解决市政道路照明“浪费高、管理难、监控难”等问题上发挥出的巨大作用给予了高度认可。

  终结市政照明“老大难”问题

  NB-IoT智慧照明(以下简称智慧照明)产品是江苏移动携手南京普天大唐电子、中移物联网公司,联合打造的“云-管-端”一体化解决方案。“传统路灯的维修与养护十分费时费力,要一盏一盏地排查故障路灯。”现场参会的高邮路灯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道,“智慧照明平台使用后,路灯巡检人员的工作时长减少了50%以上”。

  据了解,智慧照明产品内置传感器,通过窄带物联网与云平台相连,进而实现对单一路灯的开、关控制。当路灯突发故障熄灭后,传感器会将收集到的故障信息,通过窄带物联网传输至后台。在云平台界面上,管理人员可以清楚地看到是哪一盏路灯出了问题、故障原因是什么、有什么解决方案等信息。

  来自江苏某太阳能照明集团的董事长表示,“通过智慧照明产品,我们这些照明企业解决了以往产品性能、维修养护等方面的一些技术难题,同时在产品成本、性能等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

  依托江苏移动物联网技术,智慧照明路灯不仅能实现远程控制、自动报修等功能,还能通过安装在路灯上的人流摄像头,监控道路上的人流量,进而根据人流量自动调节路灯的亮度。此外,智慧照明路灯还可利用供电线路集成安防监控、环境监测、信息发布、城市热点、交通监控等多种传感设备,打造智慧城市物联网节点。目前,智慧路灯已应用于南京、无锡等8个城市。

  江苏移动物联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本次智慧照明产品落户高邮高新区,是江苏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事件。此前,江苏移动已与全省十三个地市的水务/燃气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形成了物联网抄表的规模应用;在智能停车、智能路灯、智能畜牧等领域,也形成了可复制的窄带物联网成熟方案12个。另有35个正在孵化的窄带物联网应用方案,涵盖了冷链物流、路轨监测、智能环卫、车联网等领域。

  物联网应用拓展,需要优质的网络支撑。江苏移动自2016年发力建设窄带物联网以来,已建成NB-IoT站点1.3万个,覆盖全省所有城市。在网络建设同时,江苏移动还携手中移物联网公司,联合华为、爱立信等集团单位,依托南大、东大等专业技术支持,共同打造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聚合上下游合作伙伴237家,构建了产、学、研一体的物联网生态圈。

标签:江苏移动;智慧照明;市政;NB-IoT
责编:徐鑫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