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起连续4天30℃+ 江苏或将迎超长夏天
2018-05-14 07:1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5月14日起,江苏全面突破30℃,5月15日到16日,最高气温34℃,局部地区很有可能达到35℃高温线。气温飙升的气势太猛,难道真的要入夏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通常要在5月下旬入夏,中旬入夏还是非常少见的。唯一有可能打断夏天步伐的就是下雨了。根据江苏气象的一周预报,本周将有两次比较明显的降水,15日夜里到17日,全省自北向南有雨。18日,南部地区有明显降水。受下雨和弱冷空气影响,5月18日往后,气温会有所下降。到底是雨水压制了入夏,还是夏天战胜了雨水,本周末就知道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文 赵杰/摄

  多地连续4天30℃+,明后两天最高34℃

  5月12日的一场雨,给江苏带来了一场浓雾。5月13日早晨,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南京甚至发布大雾红色预警,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太阳出来,雾气才逐渐散去,而气温也开始迅速回升。

  以南京为例,早晨6点钟的时候,气温是16.9℃,到了10点钟气温已经达到了23.9℃。午后,全市最高气温都在30℃左右。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5月13日,沿江苏南大部分地区和西北部地区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常州溧阳甚至热到了31.9℃。

  30℃+的天气昨天还只是试探一下,5月14日起就要大范围攻占江苏了。江苏气象预报,5月14日到17日,江苏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0℃到34℃。就南京来看,5月14日最高气温32℃到33℃,5月15日到16日,最高气温都在33℃到34℃。

  本周两场雨,可能伴随雷暴大风

  除了气温,雨水也很抢镜。江苏气象预报,本周由于副高增强,暖湿气流活跃,将有两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其中15日夜里到17日受高空槽影响,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对流性降水天气。18日,江苏南部有较明显降水。由于气温较高,降水期间对流活跃,很有可能出现雷雨。提醒大家特别关注强雷电、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雨水较多,温度又高,也会非常闷热,提醒大家注意。

  是否入夏,要看雨水冷空气威力如何

  又是升温,又是雷雨,难道是要跑步进入夏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34℃的气温在5月中旬并不多见。根据南京站历史资料统计,5月中旬南京日最高气温为37.5℃,出现在2011年。

  不过,气温虽然一下子升高,但入夏判定有一套严格的统计标准。一般来说,滑动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算作入夏。从未来一周的天气情况来看,南京连续4天最高气温大多维持在30℃以上,最低气温基本也在20℃及以上,日平均气温达到22℃以上还是很容易的。但是5月18日起,由于下雨和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会有所下降。最高气温会重新降到“2”字头。这场雨水降温是否会影响入夏进程,就要看气象台的判定了。

  如果气温下降不明显, 南京今年很有可能在5月14日前后入夏。5月中旬入夏对于南京来说,还是很少见的。去年南京从5月18日正式入夏已经很少见了,是2000年以来,第二早进入夏天的一年。最早的是2011年的5月13日。最晚的是2008年,为6月18日。而根据南京百年历史资料统计结果,南京进入夏季的平均日期在5月26日左右,通常在小满节气前后。

  如果入夏早,很有可能拉长炎热的夏季。相对应,春天也会减少。南京今年是从3月23日正式入春,截至5月13日,春天共52天。一般来说,南京的春天有60天左右。去年春季较短,只有54天。但是2015年和2016年春天都是超长待机,达到了80天以上。今年春天短不短,就看本周雨水降温的威力如何啦!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西南风4级左右,20℃~33℃

  明天 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西南风4到5级,23℃~34℃

  后天 白天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西南风4到5级,25℃~34℃

标签:南京;入夏;最高气温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