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唐伯虎穿越到科举博物馆 8分钟视频惊艳千万网友
2018-05-14 07:0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大才子唐伯虎,因缘际会穿越到了今天的南京夫子庙。“风雅秦淮,天下文枢”,因为这位大才子的到来,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里的1万余件文物仿佛有了魔法,一夜之间全都“活”了……

  5月13日,一段时长8分钟,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秦淮区委宣传部指导,现代快报策划拍摄的快闪视频正式上线,引发网络火热刷屏。中央媒体、省市媒体,以及各大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纷纷转载,吸引了超千万网友的围观和点赞。有网友感叹, “不愧是天下文枢,一定要去一次南京!”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邓雯婷/文 赵杰/摄

  打开了1300年时光宝匣

  天空一碧如洗,南京秦淮河畔的夫子庙景区,人来人往。

  突然,悠扬的古琴声响起,游人驻足。在贡院街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明远楼前,一位身着白色长袍的老者,独坐墨池中央。琴弦一拨,时光流转,正在江南贡院考场挥毫的唐伯虎,突然穿越了时空,一步跨越500多年,来到了2018年的南京,现代的科举博物馆内。唐伯虎在博物馆内流连忘返,邂逅美丽的现代女孩,诵读四书五经,与铜人共舞,唤醒沉睡的殿试士子……

  这部视频的拍摄地在素有“天下文枢”美誉的南京夫子庙,始建于南宋时期的江南贡院,就在这“风水宝地”之上。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就是依托江南贡院遗址修建的。

  整整四层的科举博物馆全部建于地下,仿佛是一个时光宝匣。而这部视频,仿佛打开了这个1300年的宝匣。1300 年波澜壮阔的中国科举史,震撼了千万网友。

  短短8分钟,亮点纷呈

  在8分多钟的视频里,集中展现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内的数个“镇馆之宝”。

  科第世家府邸牌坊,它是明代第一位状元吴伯宗家族故居的旧物;保存完好、字迹隽永的殿试卷,则是清朝“学霸”——嘉庆二十二年 (1817) 二甲进士庄瑶的笔墨……

  除了文物,白衣老人在墨池中弹奏古琴的画面也非常惊艳。他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今年65岁的“古琴艺术·金陵琴派” 艺术名家桂世民。桂世民表演的古琴艺术,早在2003年就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本《歌鹿鸣》,成为唐伯虎和现代女孩的信物。这本“网红书”是南京 70 后女作家姞(jí)文创作的“秦淮故事”系列小说的第二部,是以江南贡院及其科举文化为背景进行创作的,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快闪视频中最惊艳的,当属结尾在墨池中倒映出的八字隶书:“中华文脉,金陵永传”。这一“ 水中呈现”的大作,出自清华大学教授、全国友协国际艺术交流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言恭达的手笔。这八个字,是言恭达先生应邀专程为这次快闪活动题写的。

  千万网友转发点赞

  5月13日上午8点,现代快报微博、微信、ZAKER客户端,大鱼号、秒拍等同步发布了这场快闪活动的视频和图文。

  其实,早在发布前三天,现代快报就精心制作了海报,每天一张,不同主题,在朋友圈和微博上转发,吊足了网友胃口。因此,视频一上线,朋友圈就被刷屏,“终于看到正片了,果然值得期待”。

  高颜值的男女主角、风雅的墨舞表演、带感的铜人舞、超凡脱俗的古琴演奏……有网友形容说,这部视频的每一帧画面,精美得都可以做壁纸。

  视频发布后,新华社、凤凰、腾讯、澎湃、网易、新浪、搜狐等网站和客户端也纷纷转载,10小时阅读量超过1000万。

  这部视频中,男女主角不但颜值高,表演也非常到位。唐伯虎的扮演者是文力,女孩的扮演者是郭蒙恩,他们都是南京艺术学院的学生。

  “原来科举博物馆有这么多的文物,一定要去看一看”“科举博物馆原来这么美”“现在去科举博物馆还能邂逅唐伯虎吗”……

  科举制度是中国封建社会最重要、影响最深远的教育考试和人才选拔制度,在中国历史上发挥过重大作用,在世界范围内亦产生了巨大影响。南京作为发祥地之一,见证了科举制度由盛到衰的过程。

  网友“犬儒”说:“把1300年的科举史,用快闪的方式表达出来,创意真棒!”网友“子涵袁”留言说:“文化融合,文化创新,文化旅游,让南京文化更好地呈现在大众视野,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古都金陵。”网友“My0511镇江网友之家”称:“这是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一部佳作。”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