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诊现场专家解析最新癌症信息 直肠癌胰腺癌年轻化趋势明显
2018-04-19 10:1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顾小萍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李雅君)4月15日至4月21日是全国第24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昨天在南京市第二医院义诊现场,患者们的各种疑惑五花八门。记者采访获悉,除了肺癌发病数还在不断上升外,直肠癌、胰腺癌的发病数上升较快,且年轻化趋势明显。

  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公布最新一期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显示,恶性肿瘤发病率在40岁以后开始快速升高,80岁年龄组达到高峰。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的是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78.1万。在男性人群中,肺癌发病排在第1位,女性发病排第一的是乳腺癌,肺癌排在第二位。

  市第二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波告诉记者,前不久他接诊一位晚期肺癌病人,在确诊之前几乎什么症状都没有,到医院就诊是因为头晕,头部核磁显示其为肺癌脑转移,“肺癌高发与空气污染有关,也与吸烟和被动吸烟有关,这位患者虽然自己不吸烟,但他所在办公室的三位同事都是老烟枪,长期吸二手烟应该是元凶。”

  除了肺癌高发,直肠癌和胰腺癌的发病数也在上升,且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王清波说:“这与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现在青年人喜欢吃烧烤、啤酒、熬夜,久坐不运动,长期的高脂高蛋白饮食是两大肿瘤的重要诱因。”

  王清波认为,1/3的肿瘤病人可以预防,1/3的病人通过早诊早治可以治愈,另外1/3的肿瘤患者通过

标签:肺癌;发病;胰腺癌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