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保支付将推行“按病种付费” 今年至少180种疾病能实现一次性打包收费
2018-04-13 09: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许琴) 昨天,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实施方案》。南京将全面建立并不断完善医疗保险支付体系,全面推行总额控制下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重点推行住院按总额预算、病种、床日付费管理,门诊试行按人头付费管理。2018年,按病种付费数达到180种以上;2020年,按病种付费数不少于260种,住院费用按项目付费占比明显下降。业内人士认为,大范围推行按病种付费意味着医改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去医院看病,从门诊到住院、从检查到手术,要花哪些钱、花多少钱,往往取决于医生的处方内容。患者往往要等到看完了病,才能从收费清单上知道花了多少钱。此次《方案》中提出的按病种付费,则是从患者入院,按病种治疗管理流程接受规范化诊疗,达到临床疗效标准后出院,整个过程中发生的诊断、治疗、手术等各项费用,都一次性打包收费。医院按此标准收费,医保基金和参保患者按规定比例付费。南京一家三甲医院的负责人认为,这种支付方式有很多优点,最明显的就是倒逼医院和医生从以往的过度诊疗状态向正常状态回归。

  2018年,南京按病种付费数达到180种以上,2020年不少于260种。哪些疾病将纳入按病种付费范围?《方案》明确,将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22类重大疾病纳入按病种付费范围。逐步将日间手术以及符合条件的中西医病种门诊治疗纳入病种定额结算范围。并且以既往费用数据和医保基金支付能力为基础,在保证疗效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确定病种结算标准。根据价格指数、医保基金支付能力及医疗费用支出水平等,适时调整结算标准。同时还将建立费用监测机制,发现结算标准普遍高于或低于实际水平的,及时调查分析原因,适时调整。

  《方案》还提出,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实行总额预算管理,分为一般住院费用和特殊住院费用。一般住院费用实行调控管理结算,特殊住院费用实行按服务项目或定额标准结算。特殊住院费用包括病种定额结算费用、床日定额结算费用、服务项目结算费用等,一般住院费用为上述特殊住院费用以外的住院费用。据了解,总额预算管理可加强对医疗行为的控制,有效地遏制医疗机构开大处方、乱检查、乱收费、任意扩大服务项目等弊端。

标签:病种;医保;费用;付费;支付;结算;南京;住院;医疗;管理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