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14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涵盖产业链上下游,产值将上千亿—— 南京江北新区打造“芯片之城”
2018-04-13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江北新区管委会主办的2018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暨IC中国峰会在宁举行。这是全国集成电路领域最高规格的年度盛会。目前,江北新区已集聚14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涵盖产业链上下游全部环节,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集成电路企业已有一半在新区集聚。

  “江北新区要加快打造产业链完备、特色鲜明、规模效应明显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努力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的核心重镇、全国领先的产业集聚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芯片之城’。”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到2020年,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将突破千亿元。

  提前5个月,“航母”台积电下月投产

  2016年3月项目签约,5月公司注册,7月开工建设。2017年年底,台积电位于浦口经济开发区的工厂就完成了基建建设和基础装备安装。下月,这个全球最先进的12吋晶圆厂就将提前5个月投产,量产16纳米制程,月产能达2万片。

  “2015年我到南京来时,工厂所在地还是荒芜一片、黄土飞扬,2016年动土的时候基本建设已经做好了,2017年组装机器的时候,水、电、气所有的配套也全部到位,这样的速度超过我们的预计。”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镇球昨天说,台积电非常愿意和南京、江北新区一起打造未来世界集成电路的制造地。

  集成电路产业各个环节,从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及支撑型行业,相互依赖性强。在制造环节,台积电排名全球第一,是名副其实的“航母”。“台积电投产后,集成电路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浦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曹卫华告诉记者,台积电项目将最大程度实现“本土化”,从人才引进到上游的设计、下游的封测,都将与南京本土企业寻求合作,构建起集成电路产业完整的产业链。

  集聚140余家企业,国内外“豪门”相继落户

  近日,晶门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触摸屏控制器被华为MediaPad M5平板电脑所选用。该款控制器运用了晶门科技最新一代自互一体电容式感应技术,具有高等级的触屏灵敏度、超快的触控反应。晶门科技是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十强”之一、华大半导体旗下的上市公司,是全球主要显示器集成电路芯片供应商,合作客户涵盖华为、BOSE、佳能等诸多国内外知名品牌。

  在江北新区研创园,展讯半导体(南京)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全力以赴聚焦最前沿的5G芯片研发。展讯是全球第三大基带芯片厂商,全球出货超6亿套,占全球份额27%……

  集成电路是江北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虽然有着不错的产业基础,但因为缺乏龙头项目支撑,产业规模一直不大。台积电、紫光等集成电路大项目落户江北新区,终于改变了这一状况。据统计,新区目前已集聚14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封装及成品测试、终端制造等产业链上下游全部环节。展讯、创意电子、ARM(英)、Synopsys(美)、Cadence(美)、晶门科技等国内外顶尖企业相继落户新区,国内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已有一半在新区集聚。

  完善空间布局体系,打造“三个基地”

  行业巨头落户,南京高校集成电路专业实力突出,国家级新区的金字招牌……这些都是集成电路产业向江北新区集聚的重要因素。

  “整个江北新区目前集聚的相关集成电路的基金差不多有千亿级的规模,此外,新区还出台了创新创业‘十条政策’、灵雀计划等大力度的扶持政策,强化土地、资金、人才支持等重点要素保障,加快企业投资引进力度,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精准支持。”罗群表示,新区计划在10年内建设10万套产业人才保障房,优先提供给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的中高端人才。

  下一步,江北新区将统筹园区平台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不断完善集成电路空间布局体系。结合现有产业基础,新区将打造“三个基地”,即以产业技术研创园为载体的集成电路设计及综合应用基地、以南京软件园为载体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以浦口经济开发区和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为载体的集成电路先进制造产业基地,全力打造IC核心产业集群,发展支撑配套产业集群,并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本报记者 朱晓露

标签: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芯片;企业;积电;全球;南京;集聚;制造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